陈文斌:男举五个级别都有冲金实力 但场场硬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22:0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康少寒)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今天接受华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男举五个级别都具有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场场是硬仗、恶仗、险仗,容不得半点大意。“当然,从队伍的角度出发,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

  今天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7天的时间。下午记者到国家举重馆探营时,却没有感受到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因为队员们的训练量并不大。训练结束,有些队员还打起了乒乓球(微博)。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也赤膊上阵,参加其中。虽然他们的球技远不如举重,但大家“玩”得很开心、尽兴。

  “上周队伍的训练量达到最高,从这周开始进入赛前调整阶段,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养精蓄锐阶段,训练内容主要是完善技术,队员们的训练量也在慢慢减少,有的还要减体重、控水分。”陈文斌介绍说,“其实队员们从减体重的那一刻就进入比赛状态了,因为减体重也是比赛的一项重要内容。”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男举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将参加56(吴景彪(微博))、62(张杰)、69(林清峰)、77(吕小军(微博)、陆浩杰)和85(陆永(微博))五个级别的较量,其中陆永为卫冕冠军。“目前,队员们的训练情况和身体情况都比较正常,心气也很足。四月份我们担心的一些小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陈文斌说。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举斩获四枚金牌,只有77公斤级金牌旁落。此番客场作战,大力们能否再上一个台阶,不留遗憾?

  对此,陈文斌表示,对比上届奥运会,中国男举的实力要厚实得多。“比如77公斤级,吕小军这几年一直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子,总成绩达到378公斤。北京奥运会这一级别最好成绩为368公斤。今年中国队又冒出了年轻新秀陆浩杰,他的总成绩也达到375公斤 。虽然国外也有两、三个选手碰到过375-367公斤的重量。但是我们预测,只要发挥出378以上的水平,胜算就在我们这边。”

  受伤病影响,近两年85公斤级奥运冠军陆永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因此很多人对他的卫冕前景并不看好。不过陈文斌今天透露了一个喜讯,“最近陆永的状态恢复得不错,甚至比我们预想得还要好。目前他的抓举成绩为180,挺举达到210以上,总成绩比北京奥运会时还多出了2公斤。虽然这个级别我们也有一、两个对手,他们的成绩也在390公斤左右,但从陆永的恢复情况和态势看,只要正常发挥他还是有竞争力的!”

  其他三个级别,“中国队也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和机会。”

  当然,陈文斌也强调,实力并不等同于包揽,因为对手也很强大,而且每次重大国际大赛都会冒出一、两匹黑马,每次大赛也都比得惊心动魄。在同等发挥的情况下,中国队虽略占优势,但每个级别都是硬仗、恶仗、险战,需要队员们一场一场去攻克。“当然,从队伍的角度出发,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去争取最好的成绩。”陈文斌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男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