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举重:对手多冲劲足 续辉煌巾帼不让须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9:19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举在奥运赛场上有过辉煌甚至恐怖的战绩:3届奥运会12人出战拿下11金。但随着老将刘春红、曹磊等人逐渐淡出,中国女举进入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近3届世锦赛,中国女举均只拿下两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令人对她们的伦敦前景产生疑虑。要想续写前辈的辉煌,女举小将们必须拿出百分百的冲劲和拼搏精神。

  48公斤级王明娟——天道酬勤 只为圆梦

  48公斤级一直是奥运会开赛首日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重头戏,北京奥运会就是由陈燮霞为中国拿到首金。伦敦奥运会将由王明娟出战此级别,这位“8年磨一剑”的老将势必全力一搏。

  王明娟来自湖南,盛产小级别名将的湖南曾诞生杨霞、杨炼等多位48公斤级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王明娟从2002年开始征战世锦赛,曾拿下2002、2003、2005、2009年4届世锦赛冠军,多哈和广州两届亚运会冠军,是一位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然而因为伤病等种种原因,她遗憾错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甚至一度萌生退意。坚持的力量让王明娟一路走到今天,能站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是天道酬勤的最佳写照。

  4月的国内选拔赛上,王明娟的成绩是抓举93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0公斤,对比她2009年世锦赛夺冠的成绩还提升了2公斤,可见她一直维持着稳定的竞技状态。王明娟的特点是抓举和挺举技术完善,没有短板和明显弱项。而且她的外战成绩非常好,国际赛场基本没输过。反观国际对手,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因兴奋剂事件被国际举联禁赛,真正能对王明娟夺冠构成威胁的只有土耳其新秀奥兹坎等少数几人。只要稳定发挥,王明娟为中国举重打响头炮的把握很大。

  58公斤级李雪英——绝对实力 续写辉煌

  58公斤级一直是中国女举“手拿把攥”的级别,陈艳青蝉联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两连冠,中国女将更是实现过这个级别世锦赛7连冠的伟业。此次出战伦敦的李雪英,无疑是这个级别在国内的新王者。

  陈艳青退役之后,李雪英成为58公斤级中成绩最好的后起之秀,她在2009年全运会上曾以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冠,随后的2009年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亚锦赛上,李雪英分别以239、238和235公斤拿下总成绩冠军,发挥一直比较稳定。李雪英在国际赛场的唯一一次失利是去年的巴黎世锦赛,当时白俄罗斯老将诺维科娃挺举最后一把举起了自己在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136公斤,李雪英却因战术失误只要了133公斤,总成绩1公斤之差屈居亚军。这样的教训给了李雪英动力,她在随后的冬训里更加投入,不断完善动作和技战术细节。

  经过冬训的调整和积累后,李雪英重新找回巅峰状态。在4月的国内选拔赛上,她拿出了抓举110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0公斤,这个成绩只比世界纪录少1公斤,对比近3届世锦赛的冠军成绩都领先10公斤有余。没有人会怀疑李雪英在58公斤级上的实力,她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身体和心理,努力让自己的首次奥运之行达到圆满。

  53公斤级周俊——黑马入选 期盼惊喜

  周俊也许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最冷”的一个,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是问“她是谁”,第二反应是追问“为何选择她出战53公斤级”。

  周俊来自湖北,是2009年才进入国家队的小将,只取得过去年城运会53公斤级第四、今年亚锦赛58公斤级第三等几个较为突出的成绩,由于中国女举临时决定放弃原本大热的69公斤级而改打53公斤级,周俊最后时刻才被推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

  其实53公斤级在近两届奥运会上都被中国女举“战略性放弃”,因为面临7选4的难题,通常相对没有夺冠把握的级别不会派选手出战。伦敦奥运之所以选择53公斤级,恐怕不是因为周俊实力强大到有冲金把握,只是相对于69公斤级的俄罗斯名将斯里文科这个拦路虎,中国女举更愿意选择53公斤级的对手。

  53公斤级近年来上升势头最猛的是哈萨克斯坦小将祖尔菲娅,她拿下了2009年和2011年两届世锦赛冠军,还在去年世锦赛上打破了由我国选手李萍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但周俊也不是没有机会,凭借小将的冲劲和爆发力,周俊很有潜力成为中国女举的奇兵,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75公斤以上级周璐璐——硬仗预知 举世瞩目

  75公斤以上级注定是奥运女子举重台上最精彩的比赛,“世界第一女大力士”的头衔之争已有足够看点,其次比赛将云集北京奥运会冠军张美兰、2011年巴黎世锦赛冠军周璐璐、屡破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新秀卡什丽娜等众多名将。

  75公斤以上级能吸引全世界目光的重要原因是,这里不是一场举重台上中国选手有必胜把握的比赛。周璐璐来自山东烟台,她的同乡师姐唐功红曾在雅典奥运会上称霸这个级别。周璐璐当然也不是吃素的,她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以抓举146公斤、挺举182公斤、总成绩328公斤夺冠,同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4月的国内选拔赛,周璐璐在放弃最后一次试举的情况下再次举起328公斤,5次试举百分百成功是实力的绝对展现。然而就在几天后的欧锦赛上,卡什丽娜同样举起328公斤,这份“提前写下的战书”似乎预示两人伦敦奥运的激战在所难免。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对手是韩国国宝级人物张美兰。先后对抗唐功红、穆爽爽(微博)等中国几代女大力士,张美兰这次又盯住了周璐璐。伦敦奥运会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她,近期正努力恢复状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