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举重前瞻:男举77公斤级双保险 女举遇挑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2:07  aicai.com

  举重历来是中国军团奥运战场的夺金大户,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大力士们更是创造了10人参加9个级别比赛横扫8金的奇迹。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再次派出10人满额参赛名单,举重健儿们能否复制北京8金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男举参赛级别未变 女举半数“变脸”

  奥运会举重比赛设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共计15枚金牌。8个男子级别分别为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94公斤级、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7个女子项目分别为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但规则规定,一个国家最多只能选派10位选手参赛。

  和北京奥运会一样,此次比赛中国队仍将派出6男4女满额10位选手出战。在参赛级别上,男子未变,依旧是56、62、69、77和85四个级别;女子四个参赛级别有一半“变脸”,分别是75公斤级以上级替换了上届的75公斤级,53公斤级替换了上届的69公斤级。其他两个级别依然是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

  男举77公斤级欲雪前耻 卫冕冠军存悬念

  近四年来,中国男举在56公斤级项目上一直孤独求败。此次出征的吴景彪(微博)连夺两届世锦赛总成绩冠军,只要不出现重大意外,伦敦奥运金牌很难旁落;62公斤级中国队目前最大的对手是朝鲜名将金云昆,他在2010年世锦赛曾击败中国队的张杰和丁建军。但广州亚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张杰连续压倒金云昆,成功复仇。与金云昆相比,擅长挺举的张杰占有一定优势;此外,由林清峰担纲的69公斤级夺冠希望也非常大。

  77公斤级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唯一一个有选手参赛但丢掉金牌的级别,此次中国队派出今年世锦赛冠军陆浩杰、亚军吕小军(微博)这对“双保险”,意图很明显,就那是一血前耻,重夺金牌,而且两人也都具备夺冠的实力;85公斤以上级,北京奥运冠军陆永(微博)仍将孤军作战,但与北京相比他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要大很多。他的表现,也将是中国男举能否实现包揽的关键。

  黑马期待正名 女举垄断地位遇挑战

  悉尼包揽4金、雅典横扫3金1银、北京包揽4金,女子举重自2000年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一直处于霸主地位。如果不是48公斤级最大夺冠热门田源意外出局和53公斤级黑马周俊意外入选,大家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女举的伦敦奥运前景,遗憾的是这两个“意外”都已成为无法更改的事实。

  作为一名90后小将,近两年田源的表现非常稳定和出色,而且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全锦赛上都举出了超世界纪录的骄人成绩,而最后时刻搭上伦敦奥运末班车的老将王明娟几次比赛都败在田源的手下。48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虽说王明娟今年举出的210公斤的总成绩在奥运赛场上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已过运动生涯巅峰时期的她届时能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17岁小将周俊的意外入选,堪称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名单里的最大冷门。因为此前她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比赛,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亚锦赛,她升级别参加58公斤级比赛只拿到铜牌,成绩为220公斤,相比哈萨克斯坦名将、世锦赛冠军祖尔菲娅的水平至少相差10公斤之多。众多质疑声中,周俊能做的就是通过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来为自己正名。但从她目前实力看,想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相当大。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的话说,“(实力不够)光靠拼劲创造奇迹的几率太小了。”

  四个女子级别中,把握最大的是李雪英的58公斤级和周璐璐的75公斤以上级。奥运冠军陈艳青退役后,李雪英很快接过师姐的衣钵。去年世锦赛她虽以1公斤之差屈居亚军,但今年奥运会选拔赛,她的夺冠成绩却超过去年世锦赛冠军诺维卡瓦13公斤之多,优势明显。周璐璐去年在世锦赛上以超过亚军卡什(微博)丽娜6公斤的优势完美折桂,实现了中国女举在大级别上的突破。如此优异的表现,也让她顺利跻身奥运阵容。只要正常发挥,周璐璐有望再度给国人带来惊喜。

  附:

  举重参赛名单:

  男:吴景彪(56公斤级)、张杰(62公斤级)、林清峰(69公斤级)、陆浩杰(77公斤级)、吕小军(77公斤级)、陆永(85公斤级以上);

  女:王明娟(48公斤级)、李雪英(58公斤级)、周俊(53公斤级)、周璐璐(75公斤以上级);

  比赛时间:

  7月28日-8月7日

  比赛场馆:

  ExCEL体育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