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璐璐成全村骄傲村委设宣传牌 教练:90%夺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42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继奥运冠军刘春红、唐功红之后,奥运会举重赛场上将再现烟台力量。烟台运动员周璐璐近日已经到达伦敦,将代表中国队在75公斤+项目举重项目中展示她的实力。

  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 世界纪录保持者

  1988年出生的周璐璐,是烟台市牟平区人,如今已是世界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此次伦敦奥运会,她将代表中国队向75公斤以上级项目的金牌发起最有力的冲击。

  让所有人都记住周璐璐这个名字,是因为她在多次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亚军,周璐璐打破抓举全国纪录超3公斤,超世界纪录5公斤。

  2011年11月13日,2011年举重世锦赛在法国巴黎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A组决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周璐璐以182公斤和328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其中总成绩328公斤打破了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保持的世界纪录。

  周璐璐因此成为新奥运周期唯一在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女选手,并成为新奥运周期女子75公斤以上级唯一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

  也是因为如此,所有人都对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周璐璐寄予了厚望,很多人都认为,她这次应该能拿回一枚金牌。大家之所以对她充满了信心,也是出于对她不凡经历的信任。

  父母是淳朴的果农

  虽然周璐璐现在已经成为体育界的一位明星,但是在周璐璐父母身上表现出的,是农村人的淳朴,在为女儿骄傲高兴的同时,他们显得很低调。

  7月20日中午11点,记者驱车来到周璐璐的家乡——牟平区大窑镇西吕格庄村,村民告诉记者,周璐璐的父亲还在山上干活,母亲去市里办事,中午才能回来。

  20分钟左右,一位高瘦的男子骑着自行车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身上还背着喷洒农药的喷雾器。村民介绍说他就是周璐璐的父亲周维俭。

  没有明星家庭的气场与架势,从他身上记者感受到的是农民的质朴。得知记者来采访,周维俭赶紧停下自行车,把记者让进家里,还切好西瓜招待。

  “苹果园里长了很多草,上午去打灭草剂了。”周维俭说,他家里种了近10亩苹果,还有几亩樱桃,这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对周维俭来说,能把女儿璐璐供出去是很不容易的。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周维俭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一直都为女儿的出息感到高兴。

  父母将去伦敦看女儿比赛

  说起女儿能走到这一步,周维俭夫妇感慨说“没有想到”,“我们都是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谁能想到把她培养成举重运动员。”

  在周维俭夫妇眼中,女儿训练非常刻苦,自从2009年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回了一次家,再没回来过,就连过年过节也不例外。

  “还好,现在电话和网络都方便了,我们经常在网上视频聊天。”周璐璐的母亲李华说,女儿比赛取得好成绩都会跟家里说说,家里的情况她也经常问问。

  虽然女儿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周维俭夫妇从没在比赛现场和女儿一起分享得奖的喜悦,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们要去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

  “机票已经订好了,月底就出发,先到北京再飞伦敦,一个周左右就回来了。”周维俭夫妇对于女儿的比赛充满了信心。

  周璐璐如今也成了全村人的骄傲,村口有一块宣传牌,宣传牌上写着“举重世锦赛我村周璐璐摘金,总成绩328公斤破纪录”,还有周璐璐2011年在法国巴黎世锦赛获得两块金牌的照片。在该村的信息宣传栏上,村委也专门设置板块展示牟平首位世界冠军周璐璐的事迹。

  她是偶然发现的好苗子

  事情要从1999年说起,当年的牟平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在大窑镇举行。牟平区体校教练杜师看上了正在参加铅球比赛的周璐璐,高高的个头,身体也很壮实,就萌生了将她纳入举重队的想法。那一年,周璐璐11岁。

  周璐璐父母找到杜师教练说:“我们什么也不懂,璐璐就交给您了,您当自己孩子就行,该管管,该骂骂,不用惯着。”

  就这样,周璐璐来到了牟平体校,开始了她的举重之路。在杜师教练眼里,璐璐是个内向、话不多的孩子,训练非常刻苦。“举重是个非常辛苦枯燥的项目,很多孩子都吃不了这苦,逃课,偷懒,还有中途跑回家的。”杜师说。

  周璐璐是让杜师最放心的一个,“每天都是闷头苦练,从不叫苦叫累。”杜师说,一批训练的孩子中,只有周璐璐练出来了。

  仅仅训练了一年多,周璐璐的成绩就突飞猛进,从事专项训练三年;2001年输送到烟台市体校,后输送到山东省女子举重队。

  杜师教练对周璐璐非常有信心:“90%以上的希望能拿金牌,我期待她这次奥运会的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