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的秘密武器 “神奇”的鸡汤方便面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奥运专电随笔:举重队的秘密武器——“神奇”的鸡汤方便面

  新华社记者刘阳辛俭强(微博)

  中国男子举重队陈文斌从来没有想到,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尚未开始,举重队最大的新闻竟然是运动员们赛前吃的鸡汤方便面。面对网友的种种提问和感慨,陈文斌笑言赛后要好好和大家分享引来热议的汤面。

  举重比赛分15个级别,每个级别开赛前两个小时,参赛运动员必须称量体重。称重的环节非常关键,首先体重必须小于等于级别重量才能被允许参赛,其次根据比赛规则,体重比对手轻,你和对手即使举出相同重量,你也会获胜。

  正因为有了称重这个环节,运动员们在赛前几天就开始减体重,有些体重大的运动员甚至称重前1天连水都喝不上。记得奥运冠军张国政减重时,蒸完桑拿只能漱漱口,把水吐出来,受尽折磨。因此,称重结束后,运动员们需要快速补充一点能量、吃点东西,才能有力气比赛。

  中国队一直以来都有称重后在后场煮面的传统,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会带着电饭煲进入赛场。陈文斌26日曾经透露,伦敦奥运会的赛场禁止运动队携带液体入场,因此如何把高汤带进赛场成为举重队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这个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很好奇地问:“鸡汤面条?什么牌子的?这么神奇?”还有人调侃:“中国队的战术太残忍,用香味儿馋死对手!”

  陈文斌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大家的关注感到非常意外,他特地让记者转告,感谢大家对举重队的支持和关注。陈文斌还说:“我们已经打算把食材和锅带到场馆去现场做,今天会提前进行演练,看看是否容易操作。”

  “神奇”的鸡汤方便面如何制作?陈文斌又开始大笑:“就是买当地的鸡煮一煮,然后下方便面。方便面就是从国内随便买来的牌子。这没什么神奇的功效,只是大家习惯吃了,方便、热乎、好吸收!”

  记者跟随中国队出国采访过三届世锦赛,曾看到教练们如何煮面。这种面真的是中国队因陋就简的一种食物,因为在异国他乡吃到熟悉的味道,因此在国内再普通不过的面条就会变得异常美味。有网友很有创意地说这是“战术”,此话不假,因为汤面的香气慢慢弥漫在后场休息室,只能吃点组委会提供的冷三明治的外国选手闻到香气真是垂涎三尺。记者亲眼看到有外国选手偷瞟中国队吃面直咽口水。这方面韩国队学得很快,他们后来也开始带锅煮面,当然,还带了韩国泡菜。

  陈文斌还透露,煮面时还要放点青菜在里面。“我们不光吃鸡汤面,还用排骨汤煮面,还用海鲜煮面,”陈文斌说,“欢迎大家奥运会结束后切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