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曾2次错过奥运 微博晒自拍网友戏称萌妹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2:27  北京晨报

  桑拿减重 乐在其中

  不管在什么竞技项目中,任何向金牌发起冲击的选手都会感觉“压力山大”,不过27岁的王明娟心态不错,在昨天的比赛前,她也致力于给自己减压。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王明娟已是身经百战,知道如何在大赛前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减体重是她到达伦敦后的首要任务,减重的一种方法就是蒸桑拿。王明娟并没有将此视作“苦差”,而是一副乐在其中的享受状态。一边听音乐一边蒸桑拿,考察场馆的时候和队友说说笑笑,在奥运村国际区逛街……这些就是她训练之余的“节目”,教练们也因此而放心:“不错,说明她现在很轻松,心态调整得挺好。”

  出征伦敦时,这个湖南姑娘还特意发了微博,写道:“伦敦,我来了。”并且附上两张自拍照,照片里的她嘟着嘴搞怪,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萌妹子”。

  这些年,不易啊

  盼了11年,中国选手王明娟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在今天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27岁的湖南老将如愿摘得一块金牌。

  努力 出身不富裕

  11年的等待,这个出生在湖南永州的女孩终于踏上了奥运的舞台,在近20年的运动生涯中,努力是她唯一的代名词。

  与很多练习举重的女孩一样,王明娟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在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桐岩村的“大山背”脚下,她度过了自己的童年。7岁的时候,父母亲发现自己的女儿非常有力气,于是便将她送到江永体校,从此她便走上了举重之路。

  付出了无数汗水后,16岁的王明娟获得了一枚全运会金牌,并正式入选国家队。但这一切对于这个努力的小姑娘来说,她并不知道自己的奥运之路需要走满11年。

  坚忍 两错奥运会

  无缘奥运,在国家队11年的时间中,王明娟有过两次刻骨铭心的经历,不过她始终痛并坚持着。

  入选国家队仅仅一年,王明娟便在波兰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不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破世界纪录的王明娟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遗憾落选,后者兵败雅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拿到首枚金牌;2009年,原本希望借世锦赛走出低谷的她,最终却因工作人员加错杠铃片而将到手的冠军丢失。

  这样的往事,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莫大的打击,但王明娟一直没有放弃,已经27岁的她依旧尽力保持着自己的状态,等待那个忽近忽远的奥运梦。

  幸运 搭上末班车

  一切在这个夏天有了转机。11年的时光,三届奥运会的追寻,王明娟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得到回报——顶替小将田源出战奥运。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幸福,她成为伦敦奥运最幸运的人。

  今年七月初,中国举重队公布伦敦奥运会大名单,曾在全锦赛上以11公斤的优势战胜王明娟的世锦赛冠军、湖北小将田源意外落选,27岁的湖南老将获得了这难得的名额。名单公布之后,她曾遭到外界强烈的质疑。

  不过,对于王明娟来说一切都不重要,大赛经验丰富的她第一时间便投入到伦敦备战中,11年的国家队生涯给了她宝贵的财富,大赛前的训练节奏、生活程序早就烂熟于心。所以,她从容出发:“努力了就不会后悔”,为自己的梦想最后一搏。好在昨夜的伦敦没有上演悲壮的结局,王明娟无怨无悔的奥运冠军梦终于成真了。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