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努力 三分运气” 奥运冠军王明娟参透人生

 

  当地时间7月28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明娟夺得金牌。图王明娟喜极而泣。大滨 摄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伦敦7月28日电 题:“七分努力,三分运气”——奥运冠军王明娟参透人生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出道15年,成名10年,27岁的王明娟,在伦敦举起了个人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实现“大满贯”。

  12岁练举重,17岁夺得世界冠军,10年间,王明娟几乎拿遍了与举重有关的所有金牌,独缺奥运会冠军头衔。

  10年时间,命运与王明娟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她实力鼎盛的时期,2004年的雅典,2008年的北京,王明娟都因为伤病与奥运擦肩而过。当她在国内遭遇强敌实力走下坡路的时候,2012年的伦敦,却向王明娟敞开了大门。

  夺冠实现人生梦想的王明娟在伦敦悟出了成功哲学——“七分努力,三分运气”。

  王明娟绝对够努力。三次备战奥运会,两次无缘,在举重赛场拼搏了15年的她,一直期待着站上奥运会赛场。为了奥运会的冠军目标,王明娟从12岁开始,一直苦练到27岁。

  王明娟的父亲王成志回忆说,女儿从小力气大,7岁就能挑一担水。12岁起,王明娟就开始在体校练习举重,家境并不富裕的她一个人在外,吃了不少苦。

  王成志说:“这孩子要强,从来不知道偷懒,一直拼命练,从来不会让大人操心。”

  15年的磨练之后,好运气终于降临在了王明娟的头上。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选拔赛冠军田源,因为在训练中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在出征伦敦奥运会名单出炉前的一刻,田源的位置被王明娟所取代。

  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王明娟远洋向田源喊话:“感谢有你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经历过两次奥运会挫折的王明娟,更明白实力、运气、磨练对一位女力士的重要性。

  15年磨练修成正果的王明娟,在伦敦有了更多的人生感悟。“出生我无法选择;我却可以选择我的人生”等一系列的隽语从她嘴里蹦出来的时候,王明娟似乎不再是一名简单的女力士。

  当中新社记者把王明娟父母希望她早日成婚生子的话转告给她的时候,王明娟才流露出一丝调皮。

  “不会吧?”王明娟先是吃惊。随后,她立即恢复常态补充说:“顺其自然,婚姻可遇不可求。”

  不过,王明娟的父母可不像她那么轻松,“因为家里和王明娟一样大的伙伴,早已为人父母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