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参加奥运曾引发争议 对湖南举重是种补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2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时报伦敦7月28日电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当地时间28日,中国选手王明娟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中轻松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二金。

  王明娟实际上成名很早,在2002年世锦赛上,刚刚入选国家队一年的她就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由此开始声名鹊起。此后,王明娟又在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锦赛上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然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王明娟的人生在经历过短暂辉煌后突然变得坎坷起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入选呼声极高的王明娟在最后时刻被辽宁选手李卓取代,痛失奥运参赛权,而在那届奥运会上,李卓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里,输给了斜刺里杀出来的土耳其选手塔伊兰,中国军团原本十拿九稳的金牌就此飞掉;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明娟依然是热门参赛人选,但她最终输给了陈燮霞,再次无缘奥运会,而取代她的陈燮霞没有失手,最终为中国夺得首金。王明娟的运动生涯是不幸的,不仅两次落选奥运会,而且在世锦赛上也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背运,2009年世锦赛,因为主办方韩国的工作人员出现低级失误,在挺举比赛中给她加错了杠铃,导致王明娟原本可以到手的三枚金牌变成了抓举和总成绩的两金。

  参赛引发争议

  王明娟在入选奥运会的问题上,可以说是备受争议,前两次她是被同情的一方,而在这届奥运会之前,她跟田源的名额之争却带来了轩然大波。田源毫无疑问是目前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头号选手,已经到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境地。但是,在公布名单的最后时刻,王明娟却从被替换的角色转变成了替换别人的角色。由此还引发了外界对田源是双性人的猜测。

  对于王明娟的入选,外界一直盛传多种版本,田源的个人原因只是其中一方面,还有一种说法是:“这是为了给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进行某种补偿,以补偿他们在这些年为中国举重事业做出的‘牺牲’。同时,在王明娟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让她参加一次奥运会,拿下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应该是对她最好的补偿。”此外,今年大年初一,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在安排完训练后突发心源性猝死,按照专家说法,“心源性猝死”诱因多为“过度劳累”。“湖南体育为中国举重队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对举重队进行某些补偿,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田源还小,这次上不了,还有下次嘛。”有业内人士曾如此表示。

  乐观顶住压力

  连续两次痛失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次奥运会前又风波缠身,王明娟实际上也承受了很多压力。但是王明娟还是很乐观地对待着一切。在减重的同时,她的心态也很放松,还在25日发了一条“伦敦,我来了”的微博,并上传了两张自拍照。照片中王明娟剪着齐刘海,嘟着嘴巴开心地“卖萌”,显示了她良好的赛前心态。“为伦敦奥运会,她已辛苦备战了7年,现在已是胸有成竹。”王明娟的教练在赛前说。

  然而,王明娟到底行不行还是让外界担心了好一阵,因为在最大的竞争对手、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因为兴奋剂丑闻被禁赛后,土耳其又派出了一名经历神秘的选手,这跟2004年雅典奥运会塔伊兰击败李卓时的情形几乎一模一样。还好,王明娟最终还是凭借实力说话,并在比赛中顶住了压力,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特派记者董宏磊王兴步(时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