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15年终圆金牌梦 父亲:练举重是为了生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47  杭州日报微博
  实习生 徐骏韬 记者 廖旭钢   实习生 徐骏韬 记者 廖旭钢

  今天凌晨,湖南籍中国举重选手王明娟加油,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以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总重量205公斤的总成绩轻松夺得金牌,为中国军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金。王明娟苦等三届奥运,终于等来了她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为准备这次奥运会,王明娟此前狠减体重。举重运动员平时的体重都会比所参加的级别要求的体重重一些,因此在奥运会开始前,王明娟每次训练结束后,都要通过蒸桑拿出汗的方式减重。两三天里,王明娟整个人都瘦了不少,以前圆圆的下颌都变得有些尖了。今天的金牌证明了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说起王明娟的举重之路,不无辛酸。王明娟出生于湘南边陲的江永县,那里土地贫瘠,是省级贫困县。据王明娟的父亲王成志回忆,王明娟7岁时就能将一担重约75斤的水从离家约50米的水井挑回家,他当时就想这孩子力气大,适合搞体育。那时家里困难,王爸爸让王明娟练举重,也是为了给她一条活路。

  2001年,王明娟在九运会一举拿下女举48公斤级冠军,从此一战成名。2002年的波兰世锦赛,年仅17岁的王明娟更是连夺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轰动一时。然而好运似乎就此到头。在2003年的长沙城运会上,王明娟意外受伤,被诊断为“左膝韧带撕裂并伴有撕脱性骨折”。就这样,2004年、2008年她两度与奥运会失之交臂,而在2009世锦赛上,她本想从头再来,但最终却因工作人员加错杠铃片而将到手的冠军拱手相让,不禁让人扼腕。

  从1997年开始练举重,王明娟已经为这枚奥运金牌等待了15年。终于,在15年的坚持下,王明娟的奥运梦得以圆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