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训练结束蒸桑拿减重 金牌到手不想吃大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8:26  南京晨报

  在易思玲为中国军团斩获奥运首金4个小时后,第2金也顺利诞生,这块金牌上写着“王明娟”的名字!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争夺中,王明娟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摘下这枚金牌。而为这一天,这位27岁的湖南姑娘等待了8年!

  怒吼摘金扫清所有质疑

  王明娟的特点是抓举和挺举技术完善,没有短板和明显弱项。而且她的外战成绩非常好,国际赛场基本没输过。

  昨天的比赛,由于土耳其名将塔伊兰药检成阳性遭禁赛,所以王明娟的对手只有自己。抓举开把,或许是过于紧张,王明娟的88公斤意外失败了,但稍作调整重回赛场后,王明娟稳稳举起了88公斤杠铃,第三把,王明娟要了91公斤,再次干净利落举起。挺举结束,王明娟领先对手4公斤。

  进入挺举环节,王明娟开把举起了110公斤,随后第二把又举起了114公斤,尽管最后一把试举116公斤失败,但这却无碍她以20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

  这是中国军团第一天收获的第二枚金牌,当杠铃片被放下落地的一瞬间,王明娟发出一声怒吼,这一声怒吼,既是为夺冠而骄傲,对职业生涯最好的交待,也是对一切质疑声最好的回应。

  当女子举重队奥运名单揭晓那一刻,媒体一片哗然声,因为女子48公斤级的绝对第一人、近年来在大大小小赛事中从未失利的田源,竟然落选了,而顶替她的正是王明娟。因此,媒体间曾有不好听的词被抛向王明娟,如今,王明娟用金牌向世界证明,她同样代表着这个项目的世界最高水平。

  为这一荣耀时刻等待8年

  王明娟来自湖南,盛产小级别名将的湖南曾诞生过杨霞、杨炼等多位48公斤级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从2002年开始征战世锦赛,王明娟曾拿下2002、2003、2005、2009年4届世锦赛冠军,多哈和广州两届亚运会冠军,是一位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但直到昨天前,她的奥运会经历却为零。

  雅典奥运会前,王明娟被李卓顶替,当时的说法就是“谁上都能拿金牌”,结果李卓兵败雅典;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王明娟与同门队友杨炼虽状态稳健,但最终出战女子48公斤比赛的却是陈燮霞。

  其实王明娟完全可以向媒体、向公众倾诉心中的不甘和难过,可她却一直选择平静地接受。“她的心就如同指尖上的颜色,温暖、坚强……”王明娟的教练如此说道。坚持的力量让王明娟一路走到今天,能站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是天道酬勤的最佳写照。

  对于一位27岁的举重运动员来说,能在最后一次奥运的舞台上,拿回早就该属于自己的那枚奥运金牌,无疑是一种幸福,十年的汗水在这一刻化成了幸福的泪水。“我都已经27岁了,努力了就不会后悔。”这一次,王明娟的生涯不会再有遗憾。

  狂减体重最大心愿是喝水

  了解举重的人都知道,大多数举重运动员平时的体重基本上要比其参加的级别所要求的体重重一些,所以赛前两三天内必须减重。据介绍,中国队的几名参赛运动员,平均每人一天要降体重两斤左右,这其中就包括王明娟。

  每次训练结束后,王明娟都要去蒸桑拿,用出汗的方式减重。除此之外,她还要控制饮食,比如最喜欢的牛排,在整个伦敦备战期,就很少品尝过。

  作为湖南人,王明娟也毫不掩饰对于湘菜的渴望,在出征伦敦前,王明娟便向队友表示:“听说伦敦有家不错的湘菜馆,到时候带你们去尝尝。”如今金牌终于到手了,王明娟此刻的愿望并非一顿大餐。当被记者问到最想吃些什么时,王明娟说,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吃,我想喝水,口喝。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