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挺举之后基本不看比赛 无缘奥运曾想退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19  半岛都市报

  “我终于没有让大家失望。”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1时,刚刚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金牌的湖南姑娘王明娟高兴地说 。而抓举(91公斤)领先第二名三宅宏实4公斤进入挺举,最终以210公斤总成绩夺得冠军虽然距离她的训练成绩尚有较大的空间,但金牌到手,所有人都觉得很满意。“

  赛前就知优势巨大

  “其实王明娟参加这次比赛就是跟自己比,因为从我们掌握的情报来看,对手的实力确实要差一大截。”主管教练周继红曾跟记者介绍。而或许正是对自己的实力有着充分的自信,所以来到伦敦后,王明娟无论是训练还是休息,都给人非常轻松的感觉。“说实话,我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我一直在努力,从来不敢懈怠,所以即使最终出现了什么意想不到的状况,我想我也问心无愧。”离开北京来到伦敦前,王明娟在结束最后一堂在北京的训练课后这样说。

  而到达伦敦后,王明娟要做的事情只有两个,“减重和放松”。周继红介绍:“王明娟是一名老运动员了,所以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比如从很早的时候开始,她就不去上网看一些东西,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入选伦敦奥运会名单后,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兴奋,因为认为自己的训练一直很好,在这个级别上自己也有相当大的竞争力,所以她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夺冠路上毫无悬念

  果然,比赛开始后,在所有选手基本上都已经尘埃落定后,王明娟这才姗姗出台。虽然开把88公斤失败,可周继红并不着急。“训练成绩最好能抓九十六七(公斤),肯定没有问题。”不过周继红也坦承,“最终只抓91(公斤),也是为了保险,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成绩并不是这次比赛的要求,因此有了4公斤垫底去打挺举,优势已经相当大了。”而等到王明娟的抓举结束,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小时。

  挺举开始,王明娟就基本不看比赛了。“光是抓(举)就超出4公斤,她也知道没必要关注(其他人)了,所以就安心在后场休息,准备挺举。”周继红说。在选手基本上出场完毕后,周继红给王明娟在开把单上填了“110(公斤)”。“赛前我们就已经估计了,朝鲜和日本的这两名相对有实力的选手估计最终成绩也就是一百一十这个档,我们就是力求开把成功。”

  在朝鲜、日本和一名泰国选手都成功举起109公斤后,王明娟出场了。“110公斤她是一把成功,这是预料中的事情,虽然日本选手也成功了(朝鲜选手成功112公斤,但抓举只有 80公斤),但体重王明娟要赢10克,所以即使最终成绩相同,金牌还是王明娟的。”周继红的分析果然在比赛中得到验证,当三宅宏实冲击113公斤失利,王明娟实际上在挺举只出一把的情况下就已经提前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后来要的114公斤和116公斤,都是她自己定的,因为无论成功与否 ,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周继红说 。最终,王明娟以总成绩205公斤夺得这枚金牌,并为中国军团夺得伦敦奥运会第二枚金牌。

  终圆奥运金牌梦

  赛后,王明娟很平静,只是一个劲地喊着“口渴,想喝水。”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淡淡地说:“我终于没有让大家失望。”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背后,却是凝聚了她十几年的辛酸。

  熟悉王明娟的人都知道,她成名很早:早在2001年,不到16岁的王明娟就成为国家队一员,师从有世界举坛“神奇教练”之称的马文辉,这一年,她就打破全国记录一举夺得九运会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03年,她成为这个项目的世界霸主。但在2004年奥运会,由于伤病原因,她无缘雅典,顶替她的李卓在雅典发挥失常,丢掉了一个计划内的金牌。2005年,王明娟又一次在世锦赛上成为冠军,但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没有竞争过广东的陈燮霞,又一次无缘奥运会,后者也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的首金获得者。两度失意的王明娟,一度想到了退役。

  本届奥运会,原本小将田源才是第一人选,她的选拔赛成绩也压过王明娟一大截。但举重队考虑到竞争对手土耳其人塔伊兰被禁赛,再加上王明娟经验丰富,最后她力压田源,获得了参赛资格,这才有了她最终夺金的这一幕。命运就是这么奇妙,在王明娟最鼎盛的时候,没有给她机会,到了她27岁这一年,才圆了这个梦。 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