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雅典错过北京 王明娟12年奋斗终于登顶伦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21  上海青年报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雅典奥运会,19岁的王明娟加油因为左膝受伤痛失资格;北京奥运会,23岁的王明娟在奥运门票争夺战中输给了陈燮霞;伦敦奥运会,27岁的王明娟在最后时刻顶替田源,一度引发争议。今天凌晨,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鏖战中,王明娟以绝对优势问鼎,8年的执着得到了回报,“错过了雅典,错过了北京,”她终于在伦敦登顶!

  王明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枚金牌,在意料之中,但她这一路走来却是命运多舛。

  1985年,王明娟生于湖南永州,这位瑶族姑娘身高1米50,16岁时就赢得了全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冠军,之后她4次参加世锦赛,共赢得11枚金牌。然而,奥运会却是王明娟心中最深的痛。在接连错过两届奥运会后,王明娟年初再遭重创,她的恩师梁小东因为工作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今天王明娟夺得金牌,是对九泉之下的恩师最好的回报。

  多次受挫却没有放弃,王明娟属于女子举重选手之中的常青树。湖南省举重中心副主任贺益成认为,王明娟夺冠是实至名归,“她跟我说过,付出的总会有回报,她获得过三届世锦赛冠军,是一名久经战场的体坛老将,她心理素质好,头脑聪明,不是一个用蛮力的举重运动员。”

  赛前,王明娟还曾和主管教练周继红去奥运村的商店逛街,足以说明她的心态有多放松。有趣的是,王明娟控制体重直到赛前最后一分钟,前几天在奥运村,王明娟和教练一直拎着一个神秘的小手提箱,里面是个便携式称重器。控制住了体重,也控制住了场面,王明娟终于圆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