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奇葩王明娟淡然忆受伤 夺金了给家里改善生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46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王明娟的冠军,也许是中国奥运军团在第一天比赛中最没有悬念的冠军,因为与其他选手之间的巨大差距,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那么这块金牌就是她的囊中之物。但是,就是为了这样一块被外界早已计入中国人帐下的金牌,王明娟却等待了足足12年。

  “我在台上举的时候,也许台下的那些观众都会喊,‘哇,快看,年纪这么大了都还在举’,真是个老奇葩! ”但就是这样一朵老奇葩,成就了中国军团又一次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12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只是生命的一部分。而对于一名女子举重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那将是她的整个生命。的确,很少有人能在举重台上奋斗整整12年,而更没有人能在奋斗12年之后,拿到奥运会金牌。当国歌奏响,王明娟轻抚着金牌、高唱国歌、流下激动的泪水,只有她自己明白,为了这块金牌自己的付出有多么令人难以想象。

  2001年,王明娟进入了国家队,并且迅速成长为最耀眼的新星。一年后,只有17岁的她便登顶世锦赛,前途一片光明。但谁都没有想到,在2003年年底,王明娟在比赛中十字韧带断裂,此时,距离雅典奥运会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原本铁定参赛的王明娟根本没有时间恢复状态。

  4年后的2008年,因为中国举重队人才辈出,王明娟没能拿到奥运比赛资格,当时的她已经准备放弃。 “她当时决定比完 2009年全运会就退役,谁知全运会拿下金牌,随后又是世锦赛冠军,竟然又迎来了一个状态高峰期。 ”王明娟的教练贺益成说,“北京奥运会那年她几乎1年都没有练,反而给了她调整状态、重新出发的机会! ”

  ◎赛后专访

  在昨天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王明娟,她坦言,伦敦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

  记者:刚刚领奖时,看到你哭了,觉得很不容易吧?

  王明娟:对,的确是这样,觉得自己这些年非常不容易,算是喜极而泣吧。

  记者:你18岁时就拿到世锦赛冠军,很多人都说你是个天才选手。

  王:我出成绩出得早,但我不是天才,要是天才我直接就拿奥运冠军了。

  记者:我们都知道,在03年那一次的受伤,现在回过头去看的,是不是会觉得特别心酸?

  王:当时会很难过,回头一看其实也没什么。我从15、6岁就开始承受那么大的量,膝盖已经出问题了。那年我是打了封闭去的世锦赛,贺导没去,各方面照顾可能没那么全,再加上天气等很多原因,再承受那么大的重量,一下子就拉断了。受伤不是单一的原因,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记者:当时哭了没?

  王:哭过,真的太痛了,之后就没有再哭过了。事情已经发生了,哭有什么用?!

  记者:听说你弟弟也在练举重,是受你的影响吗?

  王:对,是我带进来的。不过当时他要练的时候,我很反对,因为我觉得很辛苦。我一直觉得举重是很辛苦的项目。而且我还觉得举重练得一身肌肉,穿衣服不好看。

  记者:你获得过这么多冠军,现在又拿了奥运冠军,家里条件一定改善了很多吧。

  王:还好吧,他们建了一个小房子。花了10几、20万吧,基本上都是我出的。我爸妈感觉挺骄傲的。

  记者:今后,还会参加奥运会吗?

  王:不会了,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