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左膝曾两动手术 12年等待终换奥运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51  北京日报
王明娟左膝曾两动手术12年等待终换奥运金牌

  今天下午,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打响。中国老将王明娟加油稳扎稳打,以总成绩205公斤轻松夺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2金。日本名将三宅宏美、朝鲜选手梁春华分获银、铜牌。

  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的优势项目,队内竞争丝毫不亚于国际比赛。在本月初确定奥运参赛名单的最后时刻,呼声最高的去年世锦赛冠军、湖北小将田源意外落选,奥运选拔赛第2名王明娟“压哨”晋级。来到伦敦后,她的备战有条不紊,中国队教练组也曾扬言该级别金牌“问题不大”。

  不过,或许是紧张的缘故,王明娟今天一开场就遭遇了“下马威”。为保险起见,抓举压轴出场的她将开把重量从90公斤调至88公斤。她给双掌抹上镁粉,深呼吸一下,然而这原以为是最稳的一举,却以杠铃从半空下落而告终。好在此后她迅速调整,先后举起88公斤、91公斤。接着,王明娟又在挺举第2把试举114公斤成功,最终以总成绩205公斤摘金。

  “等待12年,我成功了!”走下赛场的王明娟如释重负,“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这枚金牌有你们的一半。”她笑道,赛前特意涂了红色指甲油,“这是国旗红,我坚信荣誉属于中国。”说罢,她蹦蹦跳跳“找水喝”,“赛前称重,饿了好多天。”

  一朝圆梦,这位27岁的瑶族姑娘激动万分。在女举级别中,48公斤级是最小的,但她却是本队奥运选手中资历最深的。2001年第9届全运会,年仅16岁的王明娟击败诸多国内女力士轻松折桂,一鸣惊人。翌年,她在波兰世锦赛上6破世界纪录,独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金。2003年加拿大世锦赛,她再度囊括3金,但也付出了受伤的代价。彼时,她被诊断出左膝髌腱韧带撕裂及撕脱性骨折,需要动两次手术。尽管术后不久就回到训练房,王明娟仍然缺席了雅典奥运会。2008年,她不敌队友陈燮霞,落选北京奥运会。如今,她终于实现了奥运夺金梦想。

  士心(本报伦敦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