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才是最大受害者 17岁少女不该承受这么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21:17  新浪体育微博
周俊无缘奖牌周俊无缘奖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伦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这一刻,场边到来的华人目光都集中在了这个只有17岁的小姑娘身上,尽管在比赛开始之前大部分人并不认为她夺金的希望特别大,但从她那双清澈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对胜利的渴望不比任何一个运动员少。

视频-中国小将周俊抓举3次失败 0成绩告别伦敦媒体来源:CCTV.COM

  当一名运动员代表着中国奥运代表团站在奥运大赛的舞台上,当她胸前印着的五星红旗啧啧放光,每个人的心中对金牌的渴望都溢于言表,但对于周俊来说,她的前景却似乎早已有了定论。

  尽管中国女举征战奥运只有四个宝贵名额,但女举还是给了周俊机会,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队将周俊的报名成绩填为150公斤,成为18名选手中成绩最低者。按照报名成绩,前10名划入A组,后8名划入B组。B组赛完后,A组再开赛。最终,综合两个组各选手的总成绩,排定名次。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的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因为A组的人,可以盯着B组第一名的成绩,任意调整战术,更何况被分入A组本身就意味着更强的实力。在所有人看来,这个报名成绩已经注定让周俊与奖牌无缘了。

  “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不错了。”在比赛开始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谈到周俊的奥运前景时只是简单的放下了这样一句话,看得出来,队里对于周俊夺牌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教练组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报名成绩是队里可以安排的,因为教练组认为,B组的对手少,对于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周俊而言,更有利于发挥。

  可有没有人想过,对于一个渴望自己站在奥运赛场上的17岁小姑娘来说,这样的决定是不是提前摧毁了她的信心?

  尽管在B组参赛,但周俊把开把重量就定在了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这远远领先于其他B组选手。从开把的重量不难看出,周俊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奇迹,但比赛的过程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周俊的第一次试举失败。虽然稍作调整,但接下来的两次试举仍以失败告终,年轻的周俊就这样结束了她的首次奥运之旅。

  此前,周俊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20公斤,与这一级别的世界纪录相差10公斤。因此,当周俊取代同样来自湖北的纪静时,外界对中国举重队的选拔标准提出了质疑,认为以周俊的实力很难角逐金牌。但从入选到报名成绩的出炉,一切看上去都像是一个谜团。

  当一位运动员能够获得为国征战的机会,谁不想为祖国争夺一份荣誉?但这样的报名成绩和方式却让周俊还没出战就被人窃窃私语,“周俊入选名单有内幕”,“她并不是靠实力进入奥运名单”,这样的压力,也许本不应该由周俊这个17岁的小姑娘来承担,而现在她却三次试举没有成绩,对于一位和所有人一样刻苦训练为了荣誉而努力的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太过残忍?从这个角度来说,3次试举无成绩,中国女举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差成绩,这些跟周俊本身的遭遇来比较已经都算不了什么,这个17岁的少女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就在不久之前,周俊得知自己能够代表中国女举出战奥运的时候,她第一个把电话拨给了远在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的父亲,父亲周立平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含热泪的说:“希望她获得好成绩,为国家为家乡争光。”可他的父亲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女儿的奥运之旅会是这样一个令人难以想到的过程。

  (贾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