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霸得蛮 王明娟:我足足等了12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1:30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林 剑

  女子举重48公斤级赛后,冠军王明娟加油成了混合采访区最“迈不动腿”的人,没想到回答第一个问题时王明娟就板起了脸:“我重申一下,不是十年磨一剑,而是12年,为了这一天,我足足等了12年。”

  早在2000年,年仅15岁的王明娟就斩获了世青赛金牌,之后十数年,她更是四次荣膺世锦赛冠军,2002年,王明娟甚至被国际举联授予了“年度最佳举重运动员”的称号,这在中国女子举重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就是这样一个“独孤求败”型的选手,居然连续两次错过奥运会:2004年,王明娟因伤错过雅典奥运会;4年后的北京,当王明娟信心满满地打算把48公斤级的金牌重新夺回来的时候(2004年取代王明娟的李卓意外失金),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小师妹陈燮霞取代了她。

  王明娟曾想过放弃,但湖南妹子“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鼓励着她坚持了下来,终于,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她等到了自己的机会。

  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王明娟实际上只获得了9分钟的“表演机会”,但这9分钟几乎就是王明娟坚信奥运路的缩影——开把第一次抓举,出于稳妥考虑,教练组将一开始的90公斤下调为88公斤,而就是这样“保稳”的策略居然搅乱了王明娟的心态,上场时,一向沉稳的她居然要求观众压低音量,结果王明娟失败了……之后两把抓举,虽然王明娟都稳稳举起,但走下举台,王明娟还是一脸沉重。

  挺举比赛本应成为王明娟的独角戏,但日本选手三宅宏富的异军突起却吓了所有人一跳:第二次试举时,三宅居然举起了110公斤,和王明娟持平。

  困难、对手、压力,9分钟比赛浓缩的就是王明娟过去12年的生活。无论是那9分钟还是过去的12年,一切就像终于展露出笑颜的她说的那样:“天道酬勤,老天会给所有努力的人一个交代。”

  (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