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3次试举失败被指耻辱!哭诉:不知道发生什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2:04  劳动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昨天进入第二天,在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中,强大的中国军团派出周俊出赛,然而,周俊居然三次抓举95公斤全部失败,没有比赛成绩。周俊以这样让人吃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顿时在网上炸开了锅。

  抓举开把95公斤,只比世界纪录低8公斤,17岁的周俊在B组其余8名选手都完成抓举后最后出场。她面无表情地走上台,一边的脸颊还有些痉挛抽搐,杠铃颤颤巍巍地举了起来,动作还没有稳定住,就“咣当”一声掉到地上。赛场大屏幕显示,周俊走到后场等待第二次试举,教练许敬法想帮她整理一下衣服,被表情紧张的周俊推开了。

  第二次试举,失败,第三次试举,再次失败,周俊在没有任何对手的情况下告别伦敦奥运会。

  周俊的比赛开始之前,就不断有外国媒体提出疑问,为什么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竟然派人在B组比赛?真的能够拿奖牌么?比赛结束后,国际举联竞赛主任、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阿提拉在直言,他对此感到意外和不解。

  阿提拉说:“周俊给了我两个意外。第一个意外是,为什么她只报名150公斤参加B组的比赛?要知道,B组比赛结束后A组才开始比,A组的人完全可以参照B组的成绩进行试举。在我的记忆中,奥运会上从未有人在B组拿到金牌。第二个意外是,中国队实力强大,可你们的选手竟然三次试举失败。”

  穿好运动服,周俊走到电视采访区,站到镜头前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紧咬嘴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今天的基础动作放不开,感觉自己不放松,我也不知道在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她调整好情绪低声说。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否太高了?周俊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尊重教练的决定。”

  按照例行程序,周俊还要经过长长的混合采访区,她慢慢地低头走着,不理会大批中国记者的问题。走到混合区的尽头,她悄悄擦去抑制不住流出来的眼泪。

  国内名不见经传,被视为“黑马”的周俊曾被寄予夺金厚望,但是到了伦敦后,中国队报低成绩刻意把她安排在B组比赛。女队教练许敬法曾表示,此举是因为周俊经验不足,她希望在竞争不那么激烈的B组连续试举,目标一枚奖牌。没有想到,中国队令人意外的战术安排因为周俊的过早出局而落空。

  女队教练许敬法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周俊在上场前已经举起92公斤,95公斤按照常理可以举起。“她在后场把腰扭了一下,队医看了一下无大碍,但的确影响了她的心态,她上场后动作都变形了。”许敬法说。

  中国队在前两届奥运会时都没有派人参加过该级别比赛,不过该级别的两项世界纪录均属于中国队现役运动员李萍,分别是抓举的103公斤和总成绩的230公斤。

  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上,同样来自湖北的纪静曾以平世界纪录230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是该级别国内的佼佼者。据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透露,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状态比纪静好坚持让前者出征伦敦。

  无成绩、无名次,对于周俊所创造的中国女子举重各项最差纪录,各方也表达了不同的声音。有媒体认为这是一场耻辱之败,更有人讽刺周俊是中国女举本届奥运的最大“明星”。也有人力挺周俊,称周俊才是最大受害者,17岁少女本不该承受这么多压力。

  到底谁才是最大受害者,是中国女举还是周俊本人?无论如何,对于中国女举这样一支奥运会上的王者之师来说,这样的失利是值得每一个人赛后去总结和分析的,而不仅仅是周俊一个人。韩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