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请记者帮忙介绍对象 提辣椒炒肉就流口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4:42  潇湘晨报

  “往哪儿跑?你还欠我一顿大餐呢!”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4点,走出伦敦Excel展览中心的王明娟如释重负,见着本报记者便大喊起来。这时,距离比赛结束已差不多四个小时,“不累,也不饿,因为我没有让家乡人民失望。”就在Excel观众入口,王明娟笑靥如花地接受了《潇湘晨报》专访(右图)。只是万万没有想到,这次谈话,却是从“口水”开始的……  

  本报记者向群 伦敦报道

  图/记者华剑

  比赛还没打,我就领先了10克

  潇湘晨报:比赛好像没有什么悬念呀?

  王明娟:其实我一直对自己很自信,要不这么多年,我也坚持不下来。当然,我这个级别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强项,无论是我还是其他国家队队友,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不过我还是要感谢贺(益成)老师、周(继红)老师和朱(明武)老师,当然还有国家队和(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是他们在我备战期间,一直给予我最大的帮助……

  潇湘晨报:赛前的报名成绩你只报了200公斤,是否有所保留?

  王明娟:报名成绩是教练决定的,我不是很清楚,但我了解我的对手,我也很清楚自己的情况,所以我要做的,就是把状态保持好,到比赛时把平常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其他的,我都不用管。

  潇湘晨报:这能不能说是一种绝对自信的表现?

  王明娟:可以这样说吧。其实比赛还没开始时,我就很自信了。因为奥运名单下来后,我的体重还超出两公斤,这段时间一直在减重。而今天早上称重,我上(秤)前吐了一口口水,结果显示是73(47.73公斤),周老师一看到这个数字就笑了,因为我比日本的三宅宏富轻了10克。所以我们当时就乐了,比赛还没开始,我就已经领先了。

  这么多年,我赢她们一直都很轻松

  潇湘晨报:但你出场后第一把就砸了……

  王明娟:可别说“砸”这个字,对于举重运动员不吉利。当时可能太放松了,教练给我第一把要了88(公斤),就是要个成绩,有点优势就行。可结果有点放松,也可能是紧张,我也搞不清,居然没有成功……

  潇湘晨报:第二把呢?

  王明娟:第一把没成功,没吓着你们吧?(笑)其实当时我什么也没想,因为我相信自己,这个重量(88公斤)对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挑战。周老师下来后也告诉我,88(公斤)在家里是我随便举。

  潇湘晨报:有人说你这次的对手不是很强,只有三宅宏富和梁春华在挺举上可以跟你较量一番。

  王明娟:怎么会呢?要知道这是奥运会,我能战胜她们获得冠军,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其实来伦敦之前,我们对每一个对手进行了研究,但从成绩看,我有信心夺冠,因为我跟她们比赛也不是一两次,已经比了很多年,每一次我都能轻松赢。特别是抓(举)完后,我更加自信了。

  [语录]

  这块金牌确实不容易!王明娟上场第一次试举失败,走下台后,她就对我说:我知道为什么失败,没问题。听她这么说,这么自信,我们的心情也很平稳。抓举比赛,王明娟在锁定金牌后两次上台完成全部试举,这是她主动要求的。对于她这样的老队员说,举一次少一次了。

  ——王明娟的主管教练周继红,赛后与爱徒相拥而泣,而当她说到“举一次少一次”时,也再次流下了眼泪。

  任何一个运动队都希望开门红,感谢王明娟。她今天的比赛作风很好,虽然挺举第一次试举就拿下金牌,但她还是坚持完成后两次试举,我知道她想证明自己的实力。王明娟抓举一出场试举就失败,看到杠铃掉下,我非常担心!凭王明娟的实力,这重量一点问题都没有,一看她就是太紧张了。好在随后的试举,她完全放开了,不愧是老运动员。但王明娟的成绩和前两届奥运相比,是最弱的。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在贵宾席为王明娟欢呼,不过金牌之外,他也有自己的担心。

  真没男朋友,要不你给介绍介绍

  潇湘晨报:比赛结束了,现在应该可以吃了吧……

  王明娟:(望望教练)应该可以了吧……你也知道,我们这些运动员,都不敢在外面乱吃东西,特别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之前。说实话,我现在真的特别想吃一顿湖南菜,因为从去年备战奥运开始,我就一直在食堂吃,要是能吃到我爸爸亲手给我炒的菜,那就太好了……

  潇湘晨报:会在英国逛逛吗?

  王明娟:其实我们去年就来过这儿,但那时候没心思玩。不过伦敦哪里都非常漂亮,哪里都想去,还没想好呢……

  潇湘晨报:还没男朋友吗?

  王明娟:男朋友,我不骗你,真没有呀……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人问这个问题,我也没有什么意外,反正你们什么问题都想问,都敢问。当然,这种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男朋友)看缘分吧。要不你给介绍介绍……

  潇湘晨报:不会吧,你长这么漂亮。

  王明娟:我漂亮吗?那我太开心了。

  N久没吃湖南菜,我要抓狂了

  潇湘晨报:比赛结束后第一件事情干什么?

  王明娟:上厕所(准备尿检)呀。其实已经习惯了,这么多年比赛下来,每次打完我都要(在后台)搞半天。现在还好,我早已经成年了,要是不满18岁,那还得教练签字。

  潇湘晨报:那你赛后跟家里联系没,说了些什么?

  王明娟:打了电话呀,就刚刚走出来的时候。其实他们早就知道结果了,也就是跟他们报个平安,说说什么时候回家。不过三个小侄女、小侄子吵着喊姑姑,要我给他们带礼物。

  潇湘晨报:比赛已经结束四小时了,饿了吧,这儿有巧克力……

  王明娟:不饿,因为要接受尿检,一下来就猛灌水。巧克力?太没兴趣了,我想吃湘菜,你这会儿要是给我端出一盘辣椒炒肉,那还差不多。唉,快别说了,再说我就要流口水了,我已经N久没吃湖南菜了,真抓狂!我明天要吃辣椒炒肉!别忘了,我们约好赛后要去吃大餐的,明天我一定要好好吃一顿!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