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53公斤级疑云重重 如此大方中国举重为哪般?

  文/本报记者 施绍宗

  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周俊加油在北京时间昨晚举行的53公斤级比赛中,三次抓举失败,以无总成绩的表现告别奥运会。而金牌被注册上是哈萨克斯坦的夺冠大热门“祖尔菲娅”夺得,这一切,又再次引起大众的热议。

  夏日里的璀璨星河,不仅有着群星闪耀的绚丽,更有着星光迷茫的朦胧与诗意。放眼已开赛的伦敦奥运赛场,何尝不是如此呢?中国女子举重队尚未出场,就已带给“奥粉”们一片扑朔迷离的困惑,名将落选、临赛换阵、未战先降……一次又一次不按常理出牌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扑朔迷离:名将落选、临赛换阵为哪般?

  这次中国奥运名单公布时,世界顶尖女子举重名将田源的落选和“黑马”周俊的入选引起轩然大波。外界有分析指出,48公斤级,湖北选手田源被湖南选手王明娟加油顶替;53公斤级,湖北选手纪静就不可能再被湖南选手李萍顶替,而这就是周俊来伦敦的“正解”所在。

  此后,教练组赛前突然变阵,让周俊参加低水平的B组之战,这一改写中国举重奥运史的惊人之幕,被称为未战先降之举,更是惹来众多口水,但是,如果人们知道一些内幕,恐怕所有的迷惑和惊讶,都会变成无奈和一声苦笑了。

  而解开这一谜团的关键,就在“祖尔菲娅”身上,她原来竟是湖南举重女队的一名队员,而这一次,只不过又再像几年前开始的那样,代表哈萨克斯坦比赛而已,不同的是,她参加的是最高级别的比赛,而此前,“祖尔菲娅”从来未参加过奥运会,今年她才19岁。

  祖尔菲娅:“咳,我还是说汉语吧。”

  奥运官方网站上的注册信息显示,“祖尔菲娅”的出生地是阿拉木图。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的首届青奥会时,祖尔菲娅就已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出赛了,她当时举的是58公斤级。祖尔菲娅代表哈萨克斯坦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53公斤级上夺金,当时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幕十分有趣,当大会安排的俄语翻译跟祖尔菲娅交流的时候,祖尔菲娅表示自己是哈萨克斯坦的选手,所以要说俄语,但是她的俄语却很烂,根本说不了,而哈萨克斯坦的记者采访她也需要翻译,因为祖尔菲娅只会说中国的汉语普通话。最后实在是熬不过去了,小姑娘一副豁出去的样子说:“咳,我还是说汉语吧。”

  哈萨克斯坦:

  国籍争议已“逼退”两男选手

  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总教练阿里克谢在伦敦奥运会比赛前表示,全队的目标是金牌数超越上届奥运会。据阿里克谢透露,哈萨克斯坦奥委会已经明确给他们下达了金牌任务——要超越北京奥运会的一金。奥运奖金是冠军本人获得25万美元,主管教练也是25万美元。哈萨克斯坦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总共夺得两金,一枚来自拳击,一枚来自举重,这一次,他们要突破,再多拿一枚举重金牌,宝就押在女子53公斤级。

  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为这一枚金牌很早之前就做了不少准备,祖尔菲娅在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后屡次在重大比赛中力压中国选手摘金,这与他们在男队所出的意外不同。在奥运开幕式之前,有国籍争议的哈萨克斯坦举重队两名轻量级男子选手以训练时受伤这一借口退出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退赛的两名选手一个是56公斤级的艾尔利·崇,另一个是62公斤级的法尔哈德·哈尔基。他们由77公斤级的基里勒·帕夫罗夫和105公斤级的亚历山大·宰奇科夫替换。但哈萨克斯坦举重队内部有人透露说,退赛的原因很可能是二人最近才刚刚被授予哈萨克斯坦国籍,他俩被揭露都是在中国出生的,均未参加过国际比赛。

  教练回应:组织决定无条件服从

  在伦敦奥运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周俊的报名成绩仅为150公斤,而该级别世界纪录为230公斤。奥运会举重比赛历史上,还从未有B组选手夺金之先例。中国举重女队教练许敬法坦言,周俊的目标只是争牌,金牌几无希望。周俊的教练徐芳聊起自己的弟子时说:“周俊的入选和突降B组,都是组织决定,我们只能是五个字:无条件服从。”

  上一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并没有派选手参加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争夺,结果金牌落入泰国选手手中。中国在女举53公斤级中是否优势不大?这是一个很吊诡的问题,有人认为中国不派选手参加的级别就是没有绝对把握的级别,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女举这一专业体制出来的选手,又是以金牌为目标,所有级别都有夺冠实力,当初奥运会设立女子举重项目时,国际举联甚至出台专门针对中国女力士的限制政策。北京奥运会,中国出战的4位女力士捧回4金,夺金成功率达100%。至于中国选择哪个级别参赛,完全是要从其他一些因素去考虑,比如照顾和平衡各省的利益以及国际的利益。这里面可有太多的学问了,外人是很难看得明白的。

  令人遗憾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那么,这一次中国为何要参加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而不选择另外的级别呢?更令人疑惑的是,中国为何不派该级别最好的选手参赛,而是让无名之辈上阵呢?而且报名重量太低只能在B组比赛,属于未战先降。很显然,中国是“志不在此”,对这一金牌采取的是完全放弃的态度。中国举重之所以如此大方,实际上有着各种考虑,这一次可以说是一箭多雕,既是服从奥运战略布局需要,又可以顺带了结一些事情,中国有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就是这个意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