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举重教练:没法比中国 教练比爹妈都熟悉队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8:12  中国青年报

  对于中美两国举重的差异,恐怕没有人比马建平了解得更清楚和具体,“从2003年到2008年,我一直在美国国家队当教练。一开始,美国奥委会还会为国家队提供一点经费,但金融危机后,奥委会给举重队的经费又被压缩了,比如,原先还有一辆公务车让国家队教练用,后来也取消了,而实际上,在美国汽车和汽油都不算很贵。”

  即便是在有经费支持的时候,美国举重队的日子也并不宽裕,因为这个“松散的民间组织”最主要的任务是带队员参加比赛。 

  “有的队员就是在自家的车库或者地下室里训练,买一套杠铃就行了,条件好一点的,买卡去俱乐部的健身房训练,不过都没有专业的教练负责,通常健身教练不懂举重技术,只是帮助他们练练身体素质。”

  那些年,马建平虽是美国举重队教练,但他和队员并不熟悉,“有时候要去参加比赛了,协会和教练就给队员发邮件,约到机场集合,见面了才第一次打招呼,大家简单认识一下就出发了。这和中国没法比,中国的教练比爹妈都熟悉自己的队员。”马建平感慨说,“但美国人认可这种方式,他们反而不愿意教练什么都管,他们从小就有独立自主的意识,而且,美国国家队的队员也不是职业的,他们要上班、上学,必须请假才能去参加比赛。”

  这是马建平认为王明娟获得奥运金牌“理所当然”的原因,“中国运动员没有后顾之忧,美国人参加举重比赛很多时候是要自己交钱的,通常参加地区性的比赛,运动员要交30美元的参赛费,国家级别的比赛,运动员要交50美元。”本报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