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减重是部血泪史 王明娟夺冠有鸡汤功劳(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9:44  东南快报微博
王明娟夺冠也要感谢鸡汤的功劳王明娟夺冠也要感谢鸡汤的功劳

  □本报记者黄文龙    今天凌晨,福建选手吴景彪亮相奥运赛场。接下来几天,举重队将全面亮相。

  对于举重选手来说,体重的控制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先减体重,再在比赛时喝鸡汤进补似乎是冠军的公式。我省著名运动员卢长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饿一阵,再补一阵是夺冠的一个要素。

  减重是家常便饭

  吴景彪所在的56公斤级比赛在30日凌晨举行,两天前到达比赛训练馆的他就开始热身和减体重。“我只有3公斤体重要减,所以现在没有断食,只需要稍微控制一下食量。所以奥运餐厅我去过了,也享受过了那里的美食。”这一说不打紧,全国的媒体都关注起举重运动员的赛前减重问题了。这一点让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表示,“没想到”。

  对此,昨天,我省举重名将卢长亮表示,举重是按体重分级别的比赛,一共15个级别,每个级别开赛前两个小时,参赛运动员必须称量体重。称重的环节非常关键,体重必须小于等于级别重量才能被允许参赛。所以运动员们在赛前几天开始减体重是正常现象,吴景彪在赛前训练时对媒体所说的“减重3公斤”不是烟幕弹,是真实的。而对于瘦身男女所惊讶的轻松甩掉3公斤的重量,卢长亮则说,这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了。

  减重成功先胜一筹

  有行家说,降体重成功与否占到比赛成绩的30%。在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的一次较量中,中国选手万建辉与希腊选手总成绩同为340公斤,只因万建辉比对手重了0.2公斤就降到了第3名,银牌变成了铜牌。根据比赛规则,同一级别比赛,如果选手举出的成绩是相同的,则由体重比高下,体重轻的选手获胜。

  而今年男子举重队在福州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中,也上演了一出利用体重的优势逆转比赛的好戏。在男子85公斤级的比赛中,挺举的最佳成绩定格在200公斤,取得这个成绩的队员竟然有四名,分别是来自福建的卢长亮、来自广东的蒋海荣、来自解放军一队的曹刚,以及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

  按照体重轻获胜的原则,最终,福建名将卢长亮以体重最轻获得挺举成绩的冠军,曾经的奥运冠军陆永因为最重,意外地无缘挺举项目的三甲。如果当时不是陆永的抓举成绩特别优秀的话,那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就不一定是他了。

  谈到这件事,卢长亮说,减重与举重项目可以说是“形影不离”,一般来讲体重重的选手,他的肌肉所能释放的能量就越多,所以公斤级越高的选手,所能举起的重量就越大。而一般运动员在平常训练的时候体重是比参赛时的级别偏重一些的。

  减重是部“血泪史”

  既然减重对于举重运动员那么重要,那得认真减啊,真如吴景彪所讲的那么轻松吗?其实并非如此,许多运动员的减重过程是一部痛苦的“血泪史”,有些体重重的运动员甚至称重前1天连水都喝不上。

  大赛之前的举重运动员经常是最饥饿的一群人,看着别的选手在餐厅大吃特吃,他们只能靠水果和青菜度日,而且连蔬菜、水果也不能多吃,比如苹果,一次只能吃一个。

  卢长亮说,举重运动员降体重通常采取节食、节水、蒸汽浴3种方式。一般赛前两三天就不能正常进食了。如果这样还没降到规定体重以下,那就勤跑蒸汽浴室,嘴唇干得起了泡,用牙膏润润接着蒸。记得奥运冠军张国政减重时,蒸完只能漱漱口,把水吐出来,受尽折磨。除此之外,还有大运动量的游泳、跑步,赛前过磅后,才能在比赛开始前抓紧时间吃一顿像样的饭菜,难怪雅典夺冠之后张国政感叹,举重运动员最累的不是训练,而是减体重。

  陈文斌说:“减体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减得不够会危及参赛资格,而减得太狠会把身体搞坏,影响成绩。减体重又分几种情况:减一两公斤一天就可以;2-3公斤可能需要四五天;超过四五公斤就要10天左右才能减下来。中国举重队每个重点队员都有自己的绝招,是多年琢磨出来的独门‘秘笈’。”

  “方法有很多,不过我个人喜欢‘急降法’”,卢长亮说,长痛不如短痛,少吃少喝,蒸桑拿,一下子就可以把几公斤的体重减下来。不过卢长亮特别强调,这些方法针对的是专业的运动员,一般市民如果这么玩,很容易出问题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