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揭开奥运名额内幕 两体育局博弈五人纠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3:3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周俊揭开奥运名额内幕两体育局博弈五人纠葛

  英国伦敦阴雨连绵,中国军团却一度热火朝天。开幕后的一天半时间里,中国军团先后在射击、游泳和跳水项目上拿到6枚金牌,成为金牌榜上最热力十足的队伍。然而在举重第二比赛日对决中,中国军团在男子56公斤级和女子53公斤级项目上的突然失利,让热力十足的中国代表团倍感寒意。

  之前就不太被看好的女将周俊加油在53公斤级举重项目B组比赛中,三次挺举失利直接出局,没能爆冷获得奖牌;而赛前被视作无敌手的吴景彪(微博)加油在56公斤级A组赛事中爆冷失利,丢掉了计划内的金牌;同样大爆冷门的还有参加了B组比赛的朝鲜选手欧云哲,他在不受重视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成为奥运举重史上首位以B组身份获得奖牌的选手。

  “大冷门”早有先兆

  中国代表团刚刚经历了奥运首日激荡人心的四金、历史突破和惊天逆转,然而,仅仅一天之后,争议和悬疑就出现在关键词排行榜的前列。女子举重的话题,终于从选拔赛延续到了伦敦,由假设变为现实。在女举53公斤级比赛中,顶替奥运选拔赛冠军纪静参赛的周俊,创造了中国女举的最差成绩——她先是因报名成绩过低而被分到B组,随后她3次抓举95公斤均告失败,连挺举的机会都没拿到,就提前退出竞争。

  是什么造就了这个“惊天冷门”?有必要回过头去,探寻隐藏于她身后的那一连串问号,周俊是谁?连全国冠军都拿不到的她,凭什么出人意料地站在奥运赛场?她的出现,与王明娟加油田源的名额之争是否有关系?在赛前技术会上,中国队又为何要把周俊的报名成绩报为最低的150公斤,让她参加水平偏低的B组较量?这些问号,远比失利更令人震惊。

  早在奥运名单公布时,周俊就是最“冷”的名字。亚锦赛58公斤级季军,已算是她最有分量的履历,可220公斤的总成绩,放在全国同级别较量中连前三名都没戏。按照奥运选拔赛成绩,同样来自湖北的纪静排名53公斤级第一,她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中举起230公斤的总成绩,比周俊参加58公斤级比赛的成绩还多10公斤。既然实力差距如此明显,缘何代表中国出征奥运的不是纪静,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周俊?

  面对质疑,举摔柔中心给出答案:“选拔赛冠军是纪静,这个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我们只能尊重他们的意见。”如此解释,将所谓的“奥运选拔标准”彻底还原为利益平衡和人情交易。失去了公平透明,奥运选拔又有何意义?入选已是疑问重重,临阵降组再度令人瞠目结舌。报名总成绩150公斤,只能参与B组竞争,以中国女举的实力,这样的安排匪夷所思。按照队里的说法,这是帮助周俊放松心态的战术,让她跟自己比,力争获得一枚奖牌。可事实证明,所谓的战术并未奏效,从95公斤开把,周俊甚至未能完成一场完整的比赛。

  “她发挥不稳定,锻炼锻炼也好。”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轻描淡写,表示自己毫不意外。当被追问为何让年轻选手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锻炼”,这位中国举重“掌门人”却无言以对,“这个问题,我不再作任何解释”。面对层层迷局,身为局外人的我们难以看懂湖北体育局的用人选择,也无法得知这其中牵扯的利益究竟“水”有多深。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惨痛失利的“祸根”,正是缺乏科学规范的选拔标准。中国体育,尤其是以女举为代表的优势项目,是时候对选拔办法展开反思。否则,类似的闹剧恐怕还将继续。

  “连环债”终须埋单

  女举53公斤级原本就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即便参赛的换成纪静,金牌希望同样甚微,但她的成绩不可能像周俊那么糟糕,引发的争议也不会像现在这般如火如荼。当伦敦奥运名单宣布后,连湖北省体育局的官员都承认,周俊是湖北省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储备的人才,没想到她提前四年就冲上了奥运舞台。

  与其说周俊是“冲上”的,不如说她是被“送上”的。自始至终,她很可能只是中国女举多方利益博弈的棋子。近一个月前,周俊和王明娟跳过程序,分别取代53公斤级和48公斤级的奥运选拔赛冠军纪静与田源,引发轩然大波。48公斤级是湖南选手入替湖北选手,涉及地方利益博弈,周俊和纪静则同为湖北选手,似无地方暗战之嫌。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两次替换看似并无关联,其实却很可能是草蛇灰线,存在着隐秘的联系。

  48公斤级的人选替换是一场交织着地方利益的感情债。27岁的湖南老将王明娟顶替19岁的湖北选手田源,舆论皆为后者鸣不平,殊不知8年之前的雅典,当年的王明娟即是今日之田源。她在实力最强的年龄,却因为“被受伤”,参赛资格遭队中前辈、辽宁选手李卓掠美。北京奥运她又让路于大自己两岁的陈燮霞,加之她的启蒙教练梁小冬死在工作岗位上,伦敦奥运是王明娟的最后一次机会,此番名额交替,更像是有关部门在清偿对王明娟的感情债。

  48公斤级名单是如何影响到53公斤名单的呢?答案很简单。由于48公斤级女举中国优势很大,无论田源还是王明娟谁上都一样,相当于湖北送了湖南一金,湖北当然不乐意。偏偏此时53公斤级的选拔赛冠军纪静因故打不了奥运,原本最有望取而代之的是实力排名第二的李萍。问题在于,她来自湖南,湖南选手在两个项目上连续取代湖北选手,对于一向重视地域平衡的中国女举来说是一个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某种意义而言,周俊换的其实并非纪静,而是李萍。“53公斤级别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所以名额属于湖北。”体总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的弦外之音,无疑默认了地方利益凌驾于选拔赛的传统潜规则。湖南、湖北、河南、山东,伦敦奥运女举,最终一省去了一个。这般平衡功夫,尤胜走钢丝。

  钢丝走多了,总要有人掉下来。这次摔得最惨的,不是落选的田源和纪静,恰是入选的周俊。这匹奥运名单的大黑马,最终成了最大的牺牲品。一方面,她的入选和田源的落选一样承受了外界种种不无恶毒的猜测;另一方面,她被拔苗助长提前送去自己无法胜任的

  舞台,由此带来的阴影,恐怕将就此笼罩她刚刚开始的职业生涯。不过自始至终,周俊听从的是领导的安排,她在这场博弈中没有任何“说不”的机会。

  “小心灵”谁来修复

  奥运选拔成绩不能成为最终的选拔标准,这本身已经很雷人,举摔柔中心为了“照顾湖南”,又无法“摆平湖北”,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现实——不仅丢掉了金牌,而且还打击了一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儿。

  当一名运动员代表着中国奥运代表团站在奥运大赛的舞台上,当她胸前印着的五星红旗熠熠放光,每个人的心中对金牌的渴望都溢于言表,但对于周俊来说,她的前景却似乎早已有了定论。尽管中国女举征战奥运只有四个宝贵名额,但女举还是给了周俊机会,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队将周俊的报名成绩填为150公斤,成为18名选手中成绩最低者。按照报名成绩,前10名划入A组,后8名划入B组。B组赛完后,A组再开赛。最终,综合两个组各选手的总成绩,排定名次。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的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因为A组的人,可以盯着B组第一名的成绩,任意调整战术,更何况被分入A组本身就意味着更强的实力。在所有人看来,这个报名成绩已经注定让周俊与奖牌无缘了。

  “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不错了。”在比赛开始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谈到周俊的奥运前景时只是简单地放下了这样一句话,看得出来,队里对于周俊夺牌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教练组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报名成绩是队里可以安排的,因为教练组认为,B组的对手少,对于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周俊而言,更有利于发挥。可有没有人想过,对于一个渴望自己站在奥运赛场上的17岁小姑娘来说,这样的决定是不是提前摧毁了她的信心?尽管在B组参赛,但周俊把开把重量就定在了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这远远领先于其他B组选手。从开把的重量不难看出,周俊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奇迹,但比赛的过程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三次试举失败,年轻的周俊就这样结束了她的首次奥运之旅。

  当一位运动员能够获得为国征战的机会,谁不想为祖国争夺一份荣誉?但这样的报名成绩和方式却让周俊还没出

  战就被人窃窃私语,“周俊入选名单有内幕”,“她并不是靠实力进入奥运名单”,这样的压力,也许本不应该由周俊这个17岁的小姑娘来承担,而现在她却三次试举没有成绩,对于一位和所有人一样刻苦训练为了荣誉而努力的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太过残忍?从这个角度来说,3次试举无成绩,中国女举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差成绩,这些跟周俊本身的遭遇来比较已经都算不了什么,这个17岁的少女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就在不久之前,周俊得知自己能够代表中国女举出战奥运的时候,她第一个把电话打给了远在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的父亲,父亲周立平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含热泪地说:“希望她获得好成绩,为国家为家乡争光。”可她的父亲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女儿的奥运之旅会是这样一个令人难以想到的过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