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自杀选人内幕:照顾湖南却难摆平湖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23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昨天,中国女子举重在53公斤级的比赛中遭遇前所未有的耻辱,参赛选手周俊在三次试举全部失败之后以无名次,无成绩的方式告别奥运。这是中国女子举重前所未有的失败。

  必须要指出,错误并不在年仅17岁的周俊身上,错误在于我们根本就没有派出这个项目中的最好选手参赛,而是派出了一个城运会第四的选手去参加奥运会。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蹊跷的入选 自杀的战术

  周俊是中国女举53公斤级选手中最具实力的队员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个级别中,实力最强的是周俊的老乡、湖北选手纪静,以及湖南选手李萍。周俊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2011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她所能举起的重量放在国内都不是出类拔萃的,那么为什么还会入选奥运名单呢?这恐怕跟田源落选有关。田源是湖北选手,原本应该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但是,湖南籍选手王明娟在确定名单时出人意料地将其取代。这样一来,湖北方面稳拿的一枚奥运金牌就旁落了。或许是为了补偿湖北,女举将53公斤级的名额给了湖北,而因为纪静曾出现过兴奋剂问题,根据内部规则,曾出现过兴奋剂问题的运动员,是无法参加奥运会的。于是,奥运名额却如馅饼从天而降一般砸在了周俊的身上。

  周俊的入选很蹊跷,但昨天教练给她安排的战术则更蹊跷。

  按照规定,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每个单项的报名参赛人数如果超过15人,竞赛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成绩的高低将参赛运动员分为A、B两组。本届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共18人报名,竞赛委员会将报名成绩较好的10人分在了A组,其余8名运动员则进入B组。因为A组的人可以盯着B组第一名的成绩,任意调整战术。所以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的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的先例 (这一纪录在随后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被打破)。

  昨天的比赛,中国举重队先是将周俊的报名成绩填为150公斤,而她最好的总成绩为220公斤,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因为有人想把她放在B组,让她失去冲金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周俊非常紧张。但紧接着教练又要求她直接抓举95公斤,周俊抓举的最好成绩就是95公斤,难道教练不知道,不应该让身体条件差心理紧张的运动员直接抓举她的最好成绩吗?

  于是,结果就这样出现了。周俊以三次试举失败,0成绩,无名次的方式离开了伦敦。

  是互相推脱 或利益作祟

  究竟是什么让所有的一切会在昨天发生?

  在周俊失败后,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立即将失败的责任归于湖北省体育局,称周俊的入选完全是湖北体育局的强行派遣造成的;而在另一方面,湖北体育局并不承认周俊是他们强行推荐的,而是“根据总局和中心的意见和要求”选拔派出的。双方甚至都不愿承认派出周俊是他们的主观意愿。

  在女子53公斤的级别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而中国选手中唯一对祖尔菲亚保持较高胜率的是湖南举重选手李萍。从成绩上来看,李萍也要比年轻的周俊更有战斗力。那么在纪静无法参赛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让李萍参赛?答案很简单,因为纪静和周俊都是湖北选手,而李萍则是湖南选手。

  这也就回到了之前所提到过的田源和王明娟在奥运前的 “乾坤大挪移”,既然湖南的王明娟已经抢走了湖北田源的参赛资格,那么湖北就不希望湖南再一次抢走属于自己的女子53公斤级的参赛资格,哪怕只派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周俊,也不会让李萍到伦敦。

  在这一次博弈中,周俊其实才是唯一的受害者。奥运选拔成绩不能成为最终的选拔标准,本身已经是一件很雷人的“选拔制度”,重竞技中心为了“照顾湖南”,又无法“摆平湖北”,于是才有了现在的现实:不仅丢掉了金牌,而且还打击了一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