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两次无缘奥运 参战伦敦是最佳“补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6:47  城市晚报微博

  王明娟

  出生地:湖南省永州市 

  出生日期:1985年10月11日

  主要成绩:

  2002年世锦赛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锦赛上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王明娟以绝对优势夺得三金。

  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夺得冠军。

  7岁时就能挑一担水

  王明娟,出生在湘南边陲小城江永,父母是农民。父亲王成志初中毕业,但对家里的三个孩子都看得很紧。“村子里的水井距离我们家有50多米,但我发现7岁的王明娟就能挑一担水。我就想,这孩子力气大……”可能正是由于父亲的这个发现,促使王明娟最终走上了举重的道路。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王明娟得以进入江永体校,开始练起了举重。天赋异禀加之勤奋的汗水,两年后,她顺利进入省队。2001年的九运会,王明娟一战成名。年仅16岁的她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随后,她接到了国家队抛出的橄榄枝。

  两次与奥运失之交臂

  接下来两年王明娟开始火速成长,2002年,她先后成为世界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双料冠军;2003年,王明娟更是在世锦赛上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记录后成功卫冕,成为该级别当之无愧的霸主!然而不幸的是,在卫冕的同时,王明娟也在比赛中右膝韧带撕裂。伤病的突袭,让王明娟开始陷入了运动生涯的首个低谷,她因此无缘雅典奥运会。长期从事举重运动导致的各种伤病不断,使得她在雅典之后的状态一直充满了起伏。在2006多哈亚运会上她虽然又夺得自己职业生涯首枚亚运金牌,然而她和杨炼组成的湖南双保险却在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争夺中意外不敌广东的陈燮霞,王明娟再度与奥运会擦肩而过。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有缘无分再加上伤病的影响,王明娟也曾多次动了就此放弃的念头,不过她最终决定为伦敦奥运梦想继续坚持。

  奥运夺金要谢塔伊兰

  王明娟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状态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在2009年十一运会上再度以三破世界纪录的出色表现宣布自己的强势回归!同年的世锦赛上,王明娟又夺得抓举和总成绩冠军,如果不是韩国工作人员出现低级失误加错杠铃的话很可能包揽三枚金牌。

  2010年,王明娟在广州亚运会上以破亚运会记录的佳绩成功卫冕。不过在接下来的世锦赛和整个2011年,王明娟并没有在各项大赛中露面,两届世锦赛也都是由小将田源参加。在今年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上,王明娟夺得亚军的成绩比田源足足少11公斤,这也一度让她的奥运前景蒙上阴影。

  然而最后时刻,事情有了转机。一方面由于48公斤级中国队夺冠的最大对手、土耳其选手塔伊兰被禁赛,让中国夺金压力变小;另一方面王明娟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也是田源无法比拟的优势,最终国家举重队意外的选择了王明娟参加伦敦奥运会,这也是对这名坚持了11年、连续两届奥运会以热门身份意外成全别人的老将一个最好的“补偿”。而这枚等了十多年的金牌更是对王明娟的一份完美的犒赏。(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