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利益撕裂运动员命运! 17岁周俊的眼泪谁能懂

  在圈内有一个说法:中国女子举重队谁都有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实力,只是看安排谁上场罢了。然而,这个说法昨天被画上句号,在昨天结束的女子举重53公斤级B组比赛中,第二次参加成人国际比赛的湖北小将周俊试举三把全部失败,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抓举开把95公斤,只比世界纪录低8公斤,17岁的周俊在B组其余8名选手都完成抓举后最后出场。她面无表情地走上台,一边的脸颊还有些痉挛抽搐,杠铃颤颤巍巍地举了起来,动作还没有稳定住,就“咣当”一声掉到地上。赛场大屏幕显示,周俊走到后场等待第二次试举,教练许敬法想帮她整理一下衣服,被表情紧张的周俊推开了。

  第二次试举,失败,第三次试举,再次失败,周俊在没有任何对手的情况下告别伦敦奥运会。

  穿好运动服,周俊走到电视采访区,站到镜头前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紧咬嘴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今天的基础动作放不开,感觉自己不放松,我也不知道在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她调整好情绪低声说。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否太高了?周俊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尊重教练的决定。”

  按照例行程序,周俊还要经过长长的混合采访区,她慢慢地低头走着,不理会大批中国记者的问题。走到混合区的尽头,她悄悄擦去抑制不住流出来的眼泪。

  冷门之谜

  降体重战奥运

  17岁的湖北姑娘周俊是不是中国女子53公斤级实力很强的选手,答案是否定的。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举起230公斤的纪静才是这个级别的头号选手,她的成绩为230公斤,是可以和哈萨克斯坦那位有中国血统的祖尔菲亚去比拼一下的。而周俊就差远了,她在2011年亚洲青年锦标赛曾获得女子53公斤级挺举冠军,城运会53公斤总成绩第四,但随后升了体重,而在全国锦标赛结束不久的亚洲锦标赛上,她出现在女子58公斤级赛场,结果以220公斤获得第三名,这个成绩放在全国锦标赛的女子58公斤级里,周俊前三都拿不到。

  在伦敦奥运会上,周俊降回了体重,来参加53公斤级奥运会争夺,这样一来220公斤肯定保不住,也无法和最好成绩能达到240公斤左右的祖尔菲亚去抗争,她也绝无可能和纪静在这个级别上竞争。

  入选之谜

  周俊的眼泪,谁能读得懂?

  周俊哭了,这是一个17岁的女孩的眼泪,痛苦又无助。透过这件事情,我们所看到的,是在地方利益之下,对运动员命运的一种撕裂!

  一位湖北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女子举重的奥运参赛名额搞平均分配,已经是近年来公认的操作模式,湖北方面一下子拿到4个参赛名额中的两个也不现实,于是湖北方面提出了折中方案——48公斤级上湖北的田源,53公斤级上湖南的李萍,这样既可以保证湖北、湖南各一个奥运名额,又可以确保拿到两枚金牌。”按理说,在名额无法“独享”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个“于国家,于地方”都比较圆满的方式。然而,湖南方面坚持要上48公斤级的王明娟,以作为对这位老将的一种褒奖,而举重中心也接受了湖南的这一要求。

  其实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湖北的纪静只要参赛,夺冠似乎也不是问题。但问题恰恰就出在了纪静已经被认为铁定无法参加奥运会,官方的说法是湖北省体育局认为周俊比纪静练得好,于是便将纪静换成了周俊。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中国还有包括69公斤这样的级别同样可以铁定夺冠,但由于湖北省方面不愿意将名额让给其它省市,于是便自然只有“肉烂到锅里”了 。

  奥运选拔成绩不能成为最终的选拔标准,本身已经是一件很雷人的“选拔制度”,举重中心为了“照顾湖南”,又无法“摆平湖北”,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现实——不仅丢掉了金牌,而且还打击了一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

  周俊的眼泪,谁才能读懂?!

  黑马之谜

  出征奥运自己都惊讶

  周俊只有17岁,却要承担夺金之压,甚至体制之殇,她在记者眼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可爱的、敢于拼搏的小姑娘。

  周俊的启蒙教练王春生曾表示,2004年秭归县体校到各乡镇选拔苗子,周俊被选上县体校。在秭归训练了大半年后,周俊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了宜昌市体校。没多久,周俊晚上梦游从2楼的窗子跳了出去。

  省里有位教练听说此事后,坚持要见周俊,对方称曾带过两个有梦游症状的学生,能治好。当时,周俊已到秭归一所技工学校读书,幸好王春生找到了她,给她做思想工作。周俊又回到了体校,后来又入选省举重队,并进入国家举重集训队。

  作为最弱势的周俊本人,一位目前为止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锦标赛都远没有资格的选手,从头到尾她本人也只能听从上级安排。在听到自己入选奥运队伍后,周俊和她的教练都是大吃一惊。让在亚洲锦标赛上也只能拿第三的选手去参加奥运,天上掉下这么大一块馅饼,她没有能力也没有胆量拒绝,她只能表达自己的信心,“我一定会努力,在奥运会上争取好的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