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选手成功卫冕 教练感慨:一切来之不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26  中国体育报

  青 力

  当郭文珺加油最后一枪以10.8环扭转乾坤、成功卫冕时,在她的家乡——陕西省射击场感受这场比赛“惊涛骇浪”的队员和教练们沸腾了!

  距离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资格赛前还有1个小时,陕西省射击射箭管理中心的会议室就坐满了陕西省体育局相关领导、郭文珺在省队的教练、队友和小师弟师妹们,他们人手一面小红旗,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比赛的开始。

  “一切来之不易!”赛后,郭文珺的省队教练卢刚颇为感慨地说道,“郭文珺是在孩子出生61天、还没断奶时,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之后,决定再次竞逐伦敦奥运会的。”

  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结婚育子,2010年9月与队友杜雷结为连理,2011年11月产下爱女。这时,她的运动生涯出现低潮。广州亚运会,刚刚结婚的郭文珺手感全无,在资格赛中打出568环的成绩,仅排名25。出战四个小项,只获得1枚团体铜牌,个人项目一个第4、一个第25,郭文珺以近乎悲情的方式告别广州亚运赛场。

  面对事业和2个月大的女儿,选择哪一个?郭文珺内心充满矛盾。也许是太热爱射击事业,也许是事业的跌宕起伏,让她更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也许是家庭赋予了她更多的责任,也许是女儿让她变得更坚强、更自信。经过一番思考,她选择了迎难而上。

  产后恢复训练刚开始在省队进行。为了让郭文珺尽快恢复状态,陕西省体育局组织多方面专家为她定制了专门的训练计划、体能恢复计划、营养计划。恢复一个多月后参加奥运选拔赛,以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成绩入选奥运阵容。为了让郭文珺专心训练和照顾孩子两不误,陕西省体育局在同国家队商量之后,在郭文珺的旁边专门安排了一间房,让她母亲一起进京带孩子。郭文珺白天训练,晚上奶孩子,很少睡好觉。那种辛苦可想而知!

  经历了事业的潮涨潮落、生育了女儿,让原本内心强大、自我控制力极强的她,更多了几分责任、动力和自信,她犹如手握神来之笔,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卢刚至今都记得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后说的那句话:“一切已回到零。我要一切从零开始,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夺冠!”四年后,郭文珺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