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曝吴景彪丢金因教练组失误 没把朝鲜放眼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38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在以往的奥运赛场上,中国举重队屡屡上演包揽金牌的好戏,但此次在伦敦,竟然一日连丢两金,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围绕着参赛人选,金牌的得失,中国举重队发生了一连串的戏剧性的变故,让人不禁要问,中国举重怎么了?    特派记者钱哨 伦敦报道

  中国举重队现在面临的压力,恐怕比杠铃还沉重:女子项目在B组以三次试举零成功的成绩结束比赛,男子项目又赫然败给了B组对手。29日,中国军团在伦敦2金4银的成绩,完全无法掩盖中国举重队的尴尬。

  自从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中国选手从未以三次抓举全部失败、没有最终成绩而提前出局的方式结束比赛。对中国女举来说,李卓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一枚银牌也被视为“失利”。然而,在29日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湖北小将周俊加油令人匪夷所思地用这种方式“改写”了历史。事实上,从入选奥运名单,到报名成绩,再到比赛,周俊已经让人大吃了“几”惊……

  偏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晚些时候进行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吴景彪(微博)加油以289公斤夺得A组第一,总成绩却比B组第一、朝鲜选手严润哲低了4公斤,最终在这个“必保”的级别仅获银牌。

  奖牌甚至金牌多一块少一块关系不大。残酷的是,在外界感觉一团迷雾的“交锋”中,在值得反思的运动员选拔机制下,无力改变任何事情的年仅17岁的周俊,像个牺牲品一般独自承担着所有痛苦与压力。

  中国举重队把4月的全国锦标赛作为奥运会选拔赛,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希望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每个级别的冠军将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据不少圈内人透露,此次奥运会吴景彪可以说状态并不好,但因为他是奥运选拔赛冠军,而且是综合评定得分第一的,所以还是来到了伦敦。奥运选拔赛是公平的选拔,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国内选拔赛4月进行,而奥运会比赛7月才开始,中间还有3个月时间,有人质疑,选拔赛是不是搞得太早了。“举重运动员受伤几率比较高,而且状态起伏也比较大,这3个月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有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男子56公斤级上,龙清泉、黎立志等运动员的训练状态都不错,而且成绩都高于奥运会冠军的重量,但是没办法,这些选手都被奥运拒之门外了。

  针对奥运会选拔,中国举重队出台了一份《2012年奥运会举重项目选拔办法》,但最后马文广也坦承,有些级别的确“违反了选拔办法”。

  “如果单纯从这个‘办法’来看,周俊出战伦敦奥运会,根本就不符合这个规定。”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在国内,比周俊成绩好的选手一大把,比如湖南的李萍、湖北的纪静,但举重队称因为湖北省体育局坚持要派周俊参赛,所以,周俊就稀里 糊涂地来到了伦敦。为什么要派一个实力并不保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这已经成为一个谜。

  吴景彪丢掉男子56公斤级金牌绝对是一大冷门,因为金牌获得者朝鲜的严润哲,是从B组比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中国男子举重队主教练陈文斌坦言,想到了会出“黑马”,但是没想到这匹“黑马”成绩这么好。情报搜查缺失,应该是吴景彪只取银牌的重要原因。

  朝鲜选手严润哲赛前称重时是55.76公斤,这说明他不存在降体重问题。如果需要降体重,严润哲肯定会将体重控制在55.99~55.91公斤之间,因为赛前控制体重是个精细活,各个举重队伍都有自己的减体重办法,而且非常精准,55.76公斤的体重距离参赛标准还有0.24公斤,这算是个很大的数字了,所以这点可以说明严润哲赛前没有降体重压力。不用降体重,就不影响力量和能力的发挥。

  吴景彪则不同。赛后谈到失利原因时,吴景彪首先归咎于降体重。具体降了多少是保密的,陈文斌和吴景彪都避而不谈。但是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透露,吴景彪称体重时为55.91公斤。因为严润哲分在B组,上午比赛,吴景彪在A组,下午登场。所以,当吴景彪以55.91公斤的 体重参加比赛时,就已经把严润哲给彻底忽略了。中国队教练组甚至没想到,吴景彪的成绩如果与严润哲相同,将因为体重大于对手而彻底失去冠军。

  中国举重队教练没把B组的严润哲放在眼里,而是把竞争对手指向了A组。这一点,还是可以从体重数据上看得出来。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吴景彪如果实力足够的话,他只需要将体重控制在比标准低0.02公斤就行。也就是说,吴景彪如果能力没问题,不会再多损失0.07公斤水分来和对手拼体重。很显然,中国队忽视了B组的对手,又对A组的对手过于忌惮,这导致了战术的制定失误。

  赛后教练王国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称完体重后,发现他状态不太好。”称完体重就接着上场,这段时间靠喝水补充体重已经来不及了。再加上吴景彪第一把失败后,最终造成心理阴影,成绩较差。

  反观朝鲜选手,不用降体重,又在对手较弱的B组,心理比较放松,结果就表现得非常完美。

  在女子53公斤级的B组比赛中,第二次参加成人国际比赛的湖北小将周俊在其余8名选手都完成抓举后最后出场,她开把便是距离奥运纪录只有5公斤之差的95公斤,结果连举3次都没有成功。

  赛后周俊噙着泪水欲言又止。“我今天的基础动作放不开,感觉自己不放松,我也不知道在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否太高了?周俊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尊重教练的决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