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妹子替哈萨克夺金 “养狼”计划养出逆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57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英国伦敦电 前天的奥运会举重赛场,中国选手遭遇“重”伤,先是周俊加油在女子53公斤级B组比赛中三次试举失败没有成绩,创造中国女举奥运会最差成绩,随后吴景彪(微博)加油又丢掉了男子56公斤级金牌。不过,还有比这些更让人大跌眼镜的——女子53公斤级的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加油,实际上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南妹子。

  练举重只为吃的好

  祖尔菲亚原名赵常宁,1993年出生于距离湖南永州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大山深处的小山 村。11岁的时候,生活艰难的赵常宁迎来了第一次命运改变,她被父母送到了永州市冷水滩学举重,个子小小的她尽管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过人的天赋,但这至少能 让这个之前连口好饭都吃不上的女孩,在生活质量上有了改变。开始练习举重之后,赵常宁也希望自己能有一天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那时的她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却面临严重的竞争。

  不过,赵常宁的生活随着一次偶然的机遇而得到了彻底改变。2007年,原中国举重队教练梁小冬把国际举联秘书长 马文广的“养狼计划”告诉了赵常宁,赵常宁虽然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也为了出人头地,第二年,她通过合法手续成为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赵常宁先是在世锦赛上拿下单项冠军并拿下总成绩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此后,中国举重界才开始重视这个“敌人”,只不过,如今在赵常宁摘金的同时,代表中国出战的周俊却连成绩都没有,真是一种讽刺。

  叶落归根做回自己

  据悉,赵常宁与哈萨克斯坦的合同是5年。根据协定,这届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在奥运会之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赵常宁将回到中国并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因为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是不能参加全运会的,至于她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个定论,因为她仍需要听从某些人的安排。

  其实,这次赵常宁之所以能够夺冠,也与中国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有关:首先,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并没有参加国内奥运选拔赛,如果参加的话,她是铁定的第一名;再者,奥运会选拔赛冠军纪静“被受伤”转而派出名不见经传、甚至报名成绩都只能参加B组比赛的周俊。或许谁都不知道,当6月25日李萍知道自己无缘奥运会后的当场大哭,多少也能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赵常宁的幸运。

  哈总统第一时间电话祝贺

  赵常宁抓举95公斤、挺举131公斤、总成绩226公斤,挺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总成绩也打破了中国选手杨霞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纪录。

  “赛前就有破纪录的准备了,这次抓举没有发挥好,可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吧!”赵常宁说得很实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却并没有觉得奥运会有什么特别 之处,她甚至觉得奥运会的气氛还不如世锦赛。“奥运会就那样吧!我觉得奥运会的气氛没有世锦赛足,观众太吵了。我一开始对自己的调动也不好,到了挺举后心里有底才兴奋起来。”

  夺得金牌后,赵常宁在后台接了一个电话,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打来的,“是总统打电话过来祝贺我夺冠。”她自豪地说。当记者问她这枚金牌能为她带来多少奖励时,她却笑着说:“这也是秘密,我说了怕你们打劫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