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夺金弥补姐姐遗憾 没破记录称不好意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22  新京报微博

  每次大赛之后,妹妹一般都会回来,而这个时候两姐妹除了拉家常,更重要的就是探讨举重技术,交流比赛经验。

  我的举重生涯中,有两个遗憾:一是在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我因伤未能为河南队赢得冠军,另一个就是没有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妹妹的金牌圆了我的奥运冠军梦。

  ——姐姐李雪久

  (前举重世界冠军)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田颖)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小将李雪英加油虽然开把失败,但随后以抓举108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6公斤,拿到该级别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虽然没能打破世界纪录,但这样的成绩让中国女举实现了奥运会58公斤级三连冠。

  抓举的比赛中,就在其他选手还在100公斤、103公斤一把把艰难试举时,李雪英则轻松坐在后台,她上来就要挑战105公斤。抓起杠铃时,李雪英表情很轻松,不过举到头顶的一瞬间,她的腰部出现了些松动,往后一坐,将杠铃扔了出去。然而早早犯这种错误也是件好事,提醒她接下来不能有丝毫放松。果然,第二次试举105公斤以及第三次举108公斤时,她都没有出任何纰漏,顺顺利利完成。108公斤也打破了奥运会抓举纪录。

  之后的挺举比赛中,李雪英轻松举起133公斤,实际上在此之后,其他选手基本就只能争第二了。亚军之争异常激烈,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老将诺维科娃挺举中举起133公斤,但被判犯规,成绩无效。还有选手在比赛中腿部受伤倒地……最终泰国选手西里卡乌以总成绩236公斤获得银牌,铜牌得主是乌克兰美女卡丽娜。

  有8名选手都完成了三次挺举后,李雪英还有两次试举机会。第二次挺举前,这位90后小将临上场前摆了个将杠铃举在胸前的动作找感觉,随后她又顺利举起138公斤级,将金牌收入囊中。

  这还不算完,李雪英准备冲击挺举以及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最终未能成功。但她今天取得的成绩,打破了陈艳青在2008年创造的奥运会纪录。失利后,李雪英冲教练抱歉地笑了笑,后者冲其摆摆手,表示没关系,这个成绩足够好了。

  感言

  教练安排破纪录,结果未如愿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教练安排了破纪录,今天状态挺好的想拼一把,结果没如愿,不好意思。”比赛结束后,李雪英没有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而是为没能破世界纪录道起歉来。

  女子举重58公斤级历来是中国队强项,这一次李雪英承担起发扬光荣传统的任务,从最近成绩来看,只要李雪英正常发挥,拿到这块金牌如探囊取物。不过此前队友吴景彪(微博)加油在被看好的情况下失利,李雪英坦言,队友没比好,她要替其扳回来。

  虽然抓举成绩133公斤已经足够优秀,但李雪英表示抓举结束后她也没觉得能确保拿下金牌,拼到最后才彻底放松。顺利摘金后想以什么方法犒劳自己呢?李雪英哈哈一笑表示还没想好呢。

  之前拿到奥运冠军的中国选手很多在颁奖台上流下眼泪,李雪英则是在颁奖仪式全程乐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人物

  姐姐带路 一家两“举人”

  22岁的李雪英出身“举重世家”,姐姐李雪久十年前曾刷新过世锦赛53公斤级世界纪录。受姐姐影响,李雪英年少成名,并在近两年保持着对女子58公斤级别的垄断。

  李雪英出生于河南,是中国女子举重58公斤级希望之星,被视为陈艳青接班人,后者曾蝉联该项目两届奥运会冠军。而李雪英大有赶超前辈的趋势,她在山东全运会和奥运选拔赛中的成绩都超过了250公斤,这比近3届世锦赛冠军成绩都要超10公斤左右。而据跳水队领队庞高兴介绍,李雪英在奥运前训练中的最好成绩是264公斤,而目前世界纪录也不过251公斤。

  “我不是那种爆发型选手,我靠的是慢慢的积累,状态也要在比赛中慢慢找出来。”李雪英称她从不考虑拿下冠军的几率,“我觉得时候到了,练的程度到了,冠军自然就来了。”

  90后李雪英有自己的小怪癖,她不喜欢家人在她训练或比赛期间打来电话。“我跟家里人说,比赛时别给我打电话。等我空下来,我会给他们打电话的,其实每次电话无非就是练得好不好呀什么的。”埋头苦练让李雪英的状态很稳定,近3年来只是去年世锦赛输给了白俄罗斯老将诺维科娃,而那次失利也只是因为战术原因。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久 李雪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