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失金后痛哭 压在他身上的压力太重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2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在男子56公斤级别举重项目上,人们或许还忘不了4年前的英雄少年龙清泉。不过现在中国该级别最优秀运动员实实在在属于吴景彪(微博)加油。能够力压龙清泉、并从2009年世锦赛以来收获无数锦标的他,却在今天凌晨丢掉了这块计划中的金牌,不得不说是爆出了一大冷门。吴景彪失金后,痛哭长达30多秒,对着电视镜头连续十鞠躬。银牌难道不好吗?为何要如此痛哭并面对央视镜头道歉?吴景彪的失态,昨天在网络上引发大范围的热议。

    失金 败给朝鲜选手

    从赛前预测来看,本次56公斤A组的选手中很难有人给吴景彪造成实质威胁。今年23岁的吴景彪从2009年开始参加世锦赛,最终获得了抓举金牌和总成绩的银牌。从2010年世锦赛开始,吴景彪以火箭般的速度开始全面超越龙清泉,拿到抓举金牌的同时还以292公斤的成绩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1年世锦赛他更是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今年4月的国内选拔赛上,吴景彪拿到了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总成绩300公斤,险超穆特鲁的世界纪录。

    可即便如此,吴景彪还是出人意料地丢掉了本该属于自己的金牌。吴景彪的开把重量分别是抓举130公斤和挺举160公斤。他首次抓举试举动作有些紧,试举失败。再次出场后调整呼吸,终于稳稳举起130公斤。之后中国小伙儿最后一把试举133公斤,结果他顶住压力试举成功,带着1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比赛中。

    挺举比赛中,吴景彪将开把重量降低至156公斤,同样首把试举没能成功,第二把经过调整后顶住压力举起156公斤。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结束的56公斤级B组比赛中,朝鲜选手严润哲以总成绩293公斤列B组第一,这一成绩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上龙清泉夺冠时的成绩,其中挺举168公斤打破奥运纪录。因为吴景彪是所有选手中体重最重的,因此要想超越朝鲜选手,必须在最后一把举起161公斤。

    遗憾的是,吴景彪没能顶住压力举起161公斤的杠铃,只能遗憾地以289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银牌。从比赛过程来看,吴景彪并没有表现出赛前推测的那种独孤求败的状态,相反第一次挺举和抓举接连失败,还让人捏一把汗。结果最终没能举起161公斤级杠铃,表面上的爆冷,实则暗含着太多的必然。

   失态 痛哭30多秒引发热议

    在杠铃落地那一刻,吴景彪瘫坐在地,双手握拳仰天怒吼,遗憾和懊恼写满全脸。颁奖仪式过后,吴景彪面对央视的镜头,突然鞠躬道歉,然后泣不成声,为控制自己的情绪,更是连声怒吼。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至少有30秒。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对着镜头十余次鞠躬道歉。

    在央视记者的劝说鼓励之下,吴景彪稍微地平复了自己的情绪。再次吼了一声后,吴景彪终于开口:“今天从抓举开始,就觉得整个状态不在,有点偏软,有可能是降体重的原因。很奇怪,竟然一直调动不起来兴奋度,不管怎么调整,身体就是不听使唤。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来兴奋点”。

    说这番话时,吴景彪的眼里噙着泪水。对于自己的诡异表现,他无法解释。最后,吴景彪说希望自己还能坚持四年,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最后,吴景彪再次鞠躬道歉,称银牌对不起大家!记者说奥运银牌也是崇高荣誉时,他指着银牌说道,“因为这不是金牌,这是最大的区别。我辜负了大家! ”

    吴景彪的失态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们大致执两种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他失态太丢人,批评造成他巨大压力的某种背后的东西;有的理解他四年来辛苦就为了这一搏,最终失败当然无法接受。一名网友说:“金牌很重要,是对选手最好的回报。但是,难道银牌就不是吗?”晨报伦敦7月30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特约记者腾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