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姐姐打工供妹妹练举重 她续上姐姐奥运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15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这是六十多岁的李相民第一次出国,他拾掇好割下不久的麦子,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一个农村出发,坐汽车到了市里,换火车到了郑州,然后坐飞机到北京,在那里再次起飞,目的地是伦敦。

  他的第五个女儿李雪英加油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举重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而第四个女儿李雪久也曾是举重世界冠军,后来因为伤病,没能参加奥运会。在李相民看来,举重和读书一样,是农村孩子能够选择的为数不多的出路。由于家境贫穷,前头三个女儿只念到了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李雪久在学校田径场上被体校教练相中,从此走上了运动员的道路,李雪英受姐姐的影响,也举起了杠铃。举重改变了这一家人的生活轨迹,但李相民两口子仍然种着7亩多的地,住着十几年前盖的瓦房,“我们就是个农民,种地是我的本份。孩子们出息了,要归功于国家培养得好。 ”

  姐姐打工供妹妹练举重

  李楼村两百多户,李相民家是其中过得较差的。家里五个女儿,光读书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李雪久练举重,也得从家里拿钱。“训练费和伙食费,一个星期要交几块钱。那个时候种地挣不了钱,都是几个姐姐打工供着她。 ”

  此后李雪久开始出成绩,举重队里包吃包住,家境才好了些。而李相民两口子耕种着七八亩地,地里长着小麦和玉米,刨去农药化肥种子以及口粮,一年也可以收入三、四千。家境慢慢好了起来,在李雪久被国家队征调之前,家里盖了七间瓦房,后来又买了个29寸的电视。“到了雪英训练的时候,我就不管伙食费了,都由她四姐管。 ”

  但按照城里的生活标准,农民的富裕也不过是杯水车薪,李家的那几间老瓦房,一直住到了现在,没钱翻新。

  妹妹续上姐姐奥运梦

  姐姐在国家队的时候,整整小10岁的妹妹也开始练起了举重。退役之后,李雪久留在河南省举重队,当起了教练,两人至此有过一段时间的交集,直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李雪英入选国家队。“姐妹俩都一样,比赛之前从来不给家里打电话,怕家里担心。她们感情好,有什么事,雪英都会跟姐姐说。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李雪英拿到了58公斤级的金牌,此后姐姐结婚,她当起了伴娘。全家人的希望都落在了年龄最小的李雪英身上,尽管去年世锦赛她只拿到了总成绩亚军,但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她以超世锦赛冠军13公斤的优异成绩夺冠,并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现在,李雪英登上了奥运赛场,姐姐未实现的梦想,在自己身上变成了现实。

  要躲在角落看比赛

  这个亲属团有刘翔加油的父母、何雯娜的父母、林丹加油的母亲和妻子谢杏芳、陈一冰的姐姐……田源的父母也在其中,由于都来自社会底层,李相民跟他们走得近一些,但从来不主动谈田源落选的事情,“怕影响他们的心情,入选和落选不是个人的事情,都是国家安排的,我们只能和国家保持一致。 ”

  他有一年多没有见到小女儿了,只在一个月前通过一次电话,女儿告诉他,在队里一切都好。这次来伦敦,也故意不告诉她,怕她紧张,比赛时发挥不好。

  李雪英在当地时间昨天中午出场,组织方给李相民买了票,他会去现场看比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现场看自己的女儿举起杠铃。“我会躲在一个角落里,绝不能让她看到我。 ”

  女儿夺冠也要继续种地

  如今,四个女儿都嫁了人,三个在当地,李雪久在省城郑州安居乐业。老两口还继续种着他们的地。

  有人建议,女儿一旦拿了奥运冠军,那么多奖金足以让他们搬到县城里去住,李相民则不这么想,“搬了我的地咋办啊?种地是我们的本分啊,人不能忘了本,她们能走出去不用种地是命好,我们还是守着自己的本分。 ”
晨报伦敦7月30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