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选手创造黑马奇迹 吴景彪紧张导致失金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04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英国伦敦电 “我从来没去想对手如何如何,我的任务就是捍卫中国男举小级别荣誉,该拿的跑不掉!”赛前,代表中国出战男子56公斤级的吴景彪(微博)加油对这枚金牌志在必得。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朝鲜选手严润哲上演“B组奇迹”,以B组选手的身份,硬生生地将这枚中国队内定的金牌给“抢”走。

  “黑马”暗藏B组,挺举破奥运纪录

  赛前,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外界几乎都认为,吴景彪夺冠将是板上钉钉之事。

  下午率先进行的B组比赛,一开始波澜不惊,直到朝鲜选手严润哲在挺举中惊人的表现,逐渐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去年世锦赛,严润哲的总成绩只有267公斤,排名 第六。谁也没想到,大半年过去,严润哲的成绩直线上升。抓举比赛,他的125公斤属于中游水平。但在挺举中,严润哲一把举起了168公斤,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这使得严润哲的总成绩达到了293公斤,比他去年的世锦赛成绩足足增加了26公斤。这一成绩足以角逐金牌。

  赛后,被问及为何会主动进入B组时,严润哲坦言这是一种战术安排,目的就是为了给对手压力。他说:“我不是避开吴景彪,我愿意先举完让大家看到我的成绩,给A组的对手们施压。”

  紧张导致失利,吴景彪失声痛哭

  严润哲确实达到了“施压”的目的。消息传来,中国举重队上下吃了一惊。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曾预测,奥运会该级别的金牌成绩在293至295公斤的区间。不过,中国队依然对卫冕该项目信心十足。4月10日,在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吴景彪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总成绩300公斤夺冠。然而,一名B组选手的成绩竟然强大到可以角逐金牌,这样的事实还是让吴景彪多少受到了影响。抓举比赛,有些紧张的吴景彪第一把130公斤 没有成功。最终,他的抓举成绩为133公斤。虽排名第一,却与预期有差距。

  挺举比赛,吴景彪仍然没有摆脱紧张的心理,第一把156公斤又失败。这一次试举失利,严重影响了之前的战术安排。第二举,吴景彪不敢加码,虽然试举成功,但156公斤的重量意味着要想击败严润哲,就要在最后一把举 起161公斤。吴景彪在四月份的选拔赛上曾举起163公斤,但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一把加重5公斤,并不多见。吴景彪拼尽全力,在杠铃已经举过头顶的情况下, 终因重心不稳,未能成功,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在杠铃掉地的那一刻,吴景彪倒地痛哭。

  “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景彪情绪激动,对着摄像机连鞠三个躬,并发出悔恨的怒吼。

  资料

  在举重比赛中,报名人数超过15人,就要按照报名成绩分为A组和B组。B组选手先进行比赛,这样可以缩短决赛的比赛时间。一般来说A组选手实力高出一筹,奖牌也往往都产生在该组,近三届奥运会更是没有过B组选手夺冠的奇迹发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