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父亲飞伦敦看比赛 自豪女儿干农活嗷嗷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56  都市快报微博

  英国伦敦专电 昨日,一直在老家河南务农的李相民去伦敦奥运现场看了比赛,但他却没有让女儿李雪英知道。“这个绝对不能让她知道,怕影响到比赛,赛前我一个电话都没和她打,我一直是这样的。”这是69岁的李相民第一次出国,甚至还是第一次到现场看女儿比赛。

  李相民在2002年时就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的父亲,那一年,他的第4个女儿李雪久获得女子举重世锦赛的冠军。10年后,李相民又成为了奥运冠军的父亲,他的第5个女儿李雪英在昨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中,以246公斤的成绩拿到了金牌!

  李相民坦言:“五个女儿干起农活都是嗷嗷叫(河南方言,很棒)的,但从小没见她们力量特别大啊……”

  特派记者 徐毅

  明星会客厅

  举重辛苦?

  不管走哪条路,都要有条出路!

  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两天,李相民拾掇好割下不久的麦子,从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县尚店镇李楼村出发,坐汽车到了平顶山市,换火车再到郑州,然后坐飞机到北京,在那里再次起飞,目的地是伦敦。由于身体原因,李相民的老伴没能来伦敦,李相民说:“她到时候会在村里看比赛。”

  这是李相民第一次出国,他去逛了伦敦的大本钟、大英博物馆,但什么都没买:“东西太贵了,一个英镑顶咱们十块钱。”李相民是个节约惯了的人,在李楼村200多户人家中,他们的家境算不上太好。家里五个女儿,光读书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怕你笑话,家里穷,读不起书。”李相民憨憨地笑着。

  前三个女儿上学上到初中就不再读书了,她们去北京和广州等地,在玩具工厂里当工人。四女儿李雪久练举重的时候,也需要问家里要钱,李相民说:“训练费和伙食费,一个星期要交几块钱。那个时候种地挣不了钱,都是几个姐姐打工供着她。”

  此后李雪久开始出成绩,举重队里包吃包住,家境才好了些。李相民两口子耕种着七八亩地,地里长着小麦和玉米,刨去农药、化肥、种子以及口粮,一年也可以收入三四千。家境慢慢好了起来,在李雪久被国家队征调之前,家里盖了几间瓦房,后来又买了个29英寸的彩电。“到了雪英训练的时候,我就不管伙食费了,都由她四姐管。”

  举重很苦,李相民有没有后悔让两个女儿都走这条路?李相民摇了摇头:“在农村,不管走哪条路,都要有条出路。举重是辛苦,但这东西没有后悔药。”

  搬去县城住?

  那家里的地咋办?谁来种地?

  举重多少改变了这家人的生活轨迹,李雪久退役后做了教练,李雪英参加了奥运会。一家出了两个冠军,村里人的羡慕是少不了的,不过李相民也没得到什么实惠。以前李雪久拿冠军,无人问津,直到李雪英亚运会夺冠,才有一些领导过来慰问。这么多年走过来,李相民心里想得很明白,“说句老实话,名气大了又能怎样,买农药化肥能给你便宜点?”

  如今,四个女儿都嫁了人,三个在当地,李雪久在省城郑州安家。老两口还继续种着他们的地。李雪英得了奥运冠军,奖金足够让他们搬到县城里去住,李相民一听这个问题马上就说:“那家里的地咋办?谁来种啊?不种地,在家呆着很无聊。别看我60多岁了,身体很好,种地绝对没问题。”

  虽然两个女儿很有出息,但李相民从来没有指望过靠她们生活:“她们比赛奖金拿了多少钱,我也从来不问。两个人都是十来岁就走了,从省队到国家队,又不让回家,一年回家一两趟,呆两三天就得走。亚运会结束之后,雪英回来了一趟,给家里买了一些衣服和点心。她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往后还得花不少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