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7年没在家过春节 称一万块银牌难比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59  都市快报微博

  不能承受之重  吴景彪一次次鞠躬道歉,

  似乎自己是个犯了错的孩子一般,

  那枚奖牌他碰都懒得碰一下。

  从颁奖结束到新闻发布会上,

  他一共鞠躬十次。

  只因为,

  脖子上挂着的是银牌,

  他说:

  “这样的结果有愧于大家。”

  几亿人的期许,十二年的等待,此刻似乎都化作杠铃上的重量,压在23岁的吴景彪身上。

  为了出征,他曾经拼尽全身力气,甚至在决定性的最后一把“连命都不要了”,最终击败身边最强有力的对手,也击败那个“没有天赋”的自己,杀进伦敦奥运会。

  眼前是个孤绝的战场,竟看不到对手身影,只能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在某个角落冷冷观看的“影子对手”,还有无数力士不能承受的举重金牌之重,都在暗示着这场战斗的结局。

  寒门少年

  和许多出身贫寒的举重运动员不同,吴景彪的家境并不差。

  他在福建南平市炉下镇朱山头村的老家,早早就盖起白瓷砖外墙的三层小楼。

  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1989年出生的吴景彪,年少时就显出与其他孩子的不同。

  “农村有种板车,他5岁时就会去用双手扶着推手,人家是推,他倒是想把车子给提起来。”吴景彪的父亲吴火金说。

  11岁那年,正在延平区炉下中心小学就读的吴景彪,被前来选苗的南平市少体校举重教练真义弟一眼相中。

  “选苗”,往往是运动员进入举国项目的起点,这套机制就像一条隐形的线,牵动无数人的命运。

  包括吴景彪在内,学校体育老师找来十几个体育成绩不错的学生,在操场上站成一排。

  “我一眼就看到了吴景彪这个孩子,眼睛很亮,很有神。活泼好动,个头虽不高,但体质不错,是个适合练习体育的苗子。”真义弟说。

  经过蛙跳、俯卧撑等基础技能测试后,真义弟心中有了数,决定收下这个徒弟。

  父母还在犹豫要不要让独生子去练举重时,吴景彪反而宽慰他们,“没事,先苦后甜”。

  真义弟看出,“这个孩子不怕吃苦,而且很要强”。2001年,在体校训练半年后,因为回小学参加毕业考试,错过了十几天的训练,吴景彪发现有个伙伴超过了他,内心不平。“训练的时候主动要求增加重量,我不答应,他还愤愤不平的。”

  因为力量偏小,吴景彪并不算是练举重最好的“苗子”,但很快通过苦练崭露头角。

  从全国少年赛、青年赛冠军,到全国赛、亚运会、世锦赛冠军,似乎没人能够阻挡这个英雄少年力量的爆发。

  决斗

  今年4月的那场决斗之前,龙清泉已经斩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吴景彪也已将2011年法国举重世锦赛的三项冠军收入囊中。两人的目标,都是伦敦奥运会。

  但机会只有一个。

  只能从两位队中好友残酷的对决中产生。在中国举重队的一次队内演讲中,吴景彪公开发表自己的挑战宣言。

  最终,带着手伤上阵的吴景彪,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和总成绩300公斤获得三个冠军。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之前总成绩295公斤的亚洲纪录。

  获胜后的吴景彪,仰天长啸后又掩面而泣:“拼到最后已经是最大的体力了。至于最后一把挺举163公斤,我真的可以连命都不要了。”

  如同往日每一场胜利,这场决斗仍然以数字的方式呈现并留存。没有被人记住的,是这背后的艰辛和执着。

  有人曾说,生在这个56公斤级“群雄割据”的时代,选手们都有些不幸,因为他们每个人都不是唯一。

  “因为我身材是属于细长形的,看上去比较瘦,力量不大,只能每一堂训练课、每一次试举,我比他们多举一次,多练半小时,我只能从技术上去多磨多练,争取淋漓尽致地发挥我身上每一公斤的重量,发挥到极致。”吴景彪说。

  他曾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一天:吃饭、睡觉、训练。

  他也曾在今年2月提到:“7年没在家陪父母过春节了,当然还有更久的;很简单,一万块银牌顶不上一块金牌,我们同样‘现实’”。

  现实有时就是如此残酷。

  败

  在昨天凌晨的决战前,没人猜得到结局。

  吴景彪言语里也透着一股自信:“我从来没去想对手如何如何,我的任务就是捍卫中国男举小级别荣誉,该拿的跑不掉。”他还开了个玩笑,“即使没有电,到了比赛那天摸着黑我也能举”。

  举重比赛,没有你来我往的激烈交锋,每一次,出场的只有一个人。有时,比赛安静得让人心跳呼吸加速,如同一场大战来临前空气凝滞的那一刻。

  走上举重台的吴景彪似乎有些局促,触碰杠铃前,总要用手拉拉自己的衣服。此时,潜藏在B组中的朝鲜队选手严润哲已经胜出,坐在看台上观战。

  在上午的比赛中,严润哲一马当先6次试举成功5次,以168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挺举奥运会纪录,最终以293公斤的总成绩笑傲群雄,坐等吴景彪等一干猛将晚上的表现。

  吴景彪赛前已经得知严润哲的成绩,他的战术安排,全部是针对这个“影子对手”。

  抓举比赛中,吴景彪以133公斤领先严润哲8公斤,到了挺举比赛,他却突然没了精神,3举只成功1次。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把161公斤,心事重重的吴景彪也没能举起,只能徒然坐在地上,对着杠铃扼腕叹息。

  中国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现场观看比赛后连连摇头,他直言,吴景彪表现严重失常,光从他的动作就可以看出来。他说:“吴景彪平时是300公斤的水平,他还是太紧张、太想得到这块金牌了。”

  全中国在问,吴景彪为什么要道歉?

  理解他很容易:这几乎是他至今为止全部的人生目标。他在离这目标最近的地方失去了它。

  也许,在很早很早以前,当祖国的眼睛选中他时,他就注定站立在一个不能承受之重的舞台。那闪光灯又耀眼,又锋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