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揭08奥运首金得主退役谜团:不夺金没人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8:36  中国体育报

  射击和游泳两个大项的强势出击,让中国奥运军团金牌不断。但本该续写奥运金牌辉煌的中国举重,却在近两天连遭重创——女举53公斤级17岁小将周俊折戟B组,男举56公斤级23岁主力队员吴景彪失手,“仅仅”获得银牌。

  赛后,吴景彪在电视镜头前泣不成声鞠躬道歉,并称“辜负了大家对我的期待”,其情感人。当晚,中国举重队召开的紧急会议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会议主题要求教练员“不要受前面比赛失利和舆论不满的干扰,力争让队员放下心理包袱,全力去拼后面的金牌”。

  事实上,对周俊和吴景彪“过分苛求”的,绝不是媒体和广大普通体育爱好者,而恰恰是体育主管部门——在他们看来,“丢了”奥运金牌几乎就是“罪不可赦”。

  “本来这次中国代表团就非常低调,生怕成绩不好被大家骂,就连代表团人数和上届北京奥运会时相比都少了一半,毕竟咱们国家搞体育主要还是靠行政拨款,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有代表团成员告诉记者,“所以,越是这样,就越要求有夺金实力的选手必须冲金。只不过有的项目成功了,有的项目确实比较困难。”

  “练不练”不是运动员说了算

  只是,事先谁也没想到举重会率先连连受挫——举重在中国奥运战略版图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举重世界冠军的数量在中国体育界远远多于乒乓球、跳水等中国垄断性优势项目,尽管此前有单项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分3项计算金牌数量的加成因素,但中国举重在世界举坛的赫赫威名尚无挑战对手,因此,周俊和吴景彪的失利就显得格外“刺眼”。

  算上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这已经是记者第三次在现场采访奥运会,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到,绝大多数国外运动员感受不到本国体育主管部门的过大压力。而年仅17岁的周俊三把试举不成,正是她难得的经验积累过程;“必拿金牌”的吴景彪意外失手,也会成为日后他东山再起的坚实基础。但对原本完全可以看淡金牌的中国举重而言,周俊和吴景彪在这一刻不得不独自揽责。

  “其实,吴景彪还能再打一届奥运会,我相信,如果他能保持状态,4年后他还是这个级别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毕竟实力在这儿摆着,去年世锦赛他刚破过世界纪录,很有前途。”一位国内举重教练在得知吴景彪失手后感慨道,“别责怪他,运动员出现失误太正常不过了,我们拿那么多金牌的时候别人也很羡慕,但人家也不是说就放弃了,该练还得练。”但在国内,“还练不练”的选择很难由运动员自己做主,“上不上”的选择更是要遵从某些人的长官意志。

  苦练的唯一目标就是奥运夺金

  周俊是最典型的例子——如果不是王明娟取代田源,周俊此刻应该在举重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刻苦训练,并憧憬着自己未来能有一天像前辈们一样,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高唱国歌。

  因此,从雅典奥运会开始,举重队的参赛名单就成为奥运金牌的通行证。为了拿到这张珍贵的通行证,相关人士要使出浑身解数——从前任重竞技中心主任韦迪到现任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从辽宁到山东,每名奥运金牌运动员身后,都有一股庞大的力量左右着这些金牌的归属,而所有的交流、协议和运作的最终指向,也只有两类金牌:奥运会金牌和全运会金牌。

  只是,在中国体育强大的“举国体制”保障下,这些难以明说的现象一直被掩盖着。世界上最好的训练条件、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教练,让中国举重运动员在追求金牌的推动下奋勇前进。

  “中国举重运动员比人家练得苦,练得好,唯一目的就是拿奥运金牌,不然,省里(体育局)就不管了,因为他们是专业运动员,这就是他们的任务。大家看的也是他们能否拿金牌,不会关心别的事。”中国举重界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远的不说,就说北京奥运会咱们的首金得主陈燮霞,当时多轰动,现在她是什么情况又有谁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东籍运动员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较量中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一时间,她几乎被奉为“民族英雄”,但2009年的亚锦赛却成为陈燮霞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比赛,那次比赛获得银牌后,陈燮霞的运动生涯几近结束,国家举重队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她“有伤”。陈燮霞随后到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但她无法重返举坛的真正原因,却仍是一个巨大的谜。

  “陈燮霞的事情可能若干年后会有答案,只能说她的运气太好了。”这位内部人士说,“如果她能跳出‘北京奥运首金’这个光环,像一个普通人一样过好后面的日子,那就是她最好的结果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