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白卷背后迷雾重重 5年合同为他人作嫁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02  南京日报

  在伦敦奥运会的第二个比赛日,中国举重队这支“金牌之师”出人意料地被推到了争议漩涡的中心。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和女举53公斤级两个赛场,中国选手吴景彪(微博)加油和周俊加油双线失利,然而,无缘金牌只是这场争议风暴的导火索。吴景彪丢金后鞠躬致歉称“愧对国家”,在赛后引发网友热议;三次抓举全部失败的周俊,则让女举选拔制度的幕后谜团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以上种种,成了中国举重的不能承受之重。

  丢金之重:拿不到金牌需要道歉吗?

  吴景彪丢掉了中国举重队计划内的一枚金牌,比赛结束后,他的情绪立即崩溃了。领奖过后来到混合采访区,吴景彪依然不能释怀,面对摄像机,他突然鞠躬道歉,泣不成声。满眼泪水的吴景彪抬起头后继续鞠躬道歉,表示自己拿到银牌“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所有关心自己的人”。随后,他又在微博上公开致歉,称“这样的结果有愧于大家”。

  吴景彪的“有愧于大家”并非随口而说,这样的理解和表述与中国竞技体育的背景和氛围有很大关系。

  每逢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大部分参赛国家和地区都能坦率透露夺金指标,唯有中国军团遮遮掩掩。看似“不重金牌”,实则是对金牌得失太过介意。

  金牌诚可贵,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当然值得尊敬,但是成绩并非衡量和评价运动员表现和价值的唯一标准。中国运动员要完成从“完成任务”到享受比赛、享受过程的转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选拔之殇:“白卷”背后的重重迷雾

  女子举重53公斤级周俊的“怪异出局”,成了中国举重的另一个“热门话题”。人们都在追问:既然周俊实力尚有不足,为何要派她出战?

  据知情人士透露,湖北方面最早提出的折中方案是:48公斤级上湖北的田源,53公斤级上湖南的李萍,这样既可以保证湖北、湖南各一个奥运名额,又可以确保拿到两枚金牌。然而,湖南方面坚持要上48公斤级的王明娟加油,作为对这位老将的一种褒奖,而举重中心也接受了湖南的这一要求。

  看上去,这似乎也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湖北的纪静只要参赛,夺冠似乎也不是问题。但问题恰恰在于,纪静已经被认为铁定无法参加奥运会。至于原因,外界说法不一,比较官方的说法是湖北省体育局认为“周俊比纪静练得好”,于是便将纪静换成了周俊。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中国还有包括69公斤这样的级别同样可以铁定夺冠,但由于湖北省方面不愿意将名额让给其它省市,于是便只有让“肉烂到锅里”了。”

  奥运选拔成绩不能成为最终的选拔标准,本身已经是一件很雷人的“选拔制度”,举重中心为了“照顾湖南”,又无法“摆平湖北”,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现实——不仅丢掉了金牌,而且还打击了一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

  “养狼”之谜:5年合同为他人作嫁衣?

  女举53公斤级冠军是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娅,她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宁。或者还可以这么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赵常宁,2008年后有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名字:祖尔菲娅。

  祖尔菲娅原名赵常宁,1993年出生在距离湖南永州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大山深处。2007年,入选湖南省举重队的赵常宁遇到了一个改变她命运的人,他就是已故的前湖南省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国家队教练梁小冬。

  出于国际举联的某些需要,梁小冬把国际举联秘书长马文广的“养狼计划”告诉了赵常宁。虽然后者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也为了出人头地,她被当成一颗棋子送到国外,通过合法手续成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到了哈萨克斯坦之后,语言成了赵常宁的最大障碍。出于某些原因,赵常宁只能假装自己是哈萨克斯坦人,甚至当她参加广州亚运会时,都要假装带着翻译,假装跟中国不熟。

  据悉,祖尔菲娅与哈萨克斯坦的合同有5年,根据协定,这届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不出意外,赵常宁在奥运会后将回到中国,并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因为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就无法参加全运会。至于她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因为她仍需要听从某些人的安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