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举什么”到“怎么举” 力士较量有讲究

  如果给中国奥运军团中的梦之队排排座次,举重队绝对名列前茅,尤其是我国的女举选手,在之前3届奥运会所参加的12项比赛中总共收获了11金1银的好成绩,可谓弹无虚发。本届奥运会截至现在,中国的大力士们也延续着不错的状态,率先出战的王明娟和吴景彪就分别在自己所在的级别中披金戴银,为举重“梦之队”开了个好头。

  “寄人篱下”的奥运始祖

  其实,无论是对银牌心有不甘的吴景彪,还是最终没有取得成绩的周俊,都没有必要纠结于自己的表现,他们这样的大力士若是回到古代,都是受万民景仰的英雄。无论是力能扛鼎的项羽,还是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在现实与小说中均备受推崇。除中国之外,古罗马、古埃及和古希腊的文明中也都有关于举重活动的记载。正是由于其悠久的历史,举重出现在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奥运“始祖”项目之一。不过有趣的是,当时的举重并非像现在一样属于奥运会26个大项之一,而是作为田径项目中的一个分项。直到1920年,举重才成为一个独立的项目,并逐渐发展成为如今有8个男子级别和7个女子级别的大项。

  举什么?怎么举?

  看惯了如今的举重比赛,人们可能会对运动员们举起的杠铃习以为常。那么在杠铃发明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力士们用什么重物来进行较量呢?古希腊的人们用两只手举石块、古埃及的法老们则是举沙袋,罗马人把石块扎在木棍的两头,总算是比之前进步了一点。在我国古代,则把能否将“鼎”举起当作衡量一个大力士的标准。到了19世纪现代举重运动发源之初,杠铃两端是实心的金属球,重量不能调整,只能以选手们举起的次数评判胜负。后来,意大利的阿提拉想了个聪明的主意,他将金属球掏空,向里面添加铁块等来调整杠铃重量。1910年,伯格将杠铃的金属球改为质量不同的金属片,使得杠铃的重量能够随意调整。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共将使用1630片重量从0.5公斤到25公斤不等的金属片。

  解决了举什么的问题,下面就该考虑怎么举了。众所周知,现在每个级别的举重比赛都分抓举和挺举两项。1896年首届奥运会的举重比赛倒也是分两项,只不过是单手挺举和双手挺举。当时,一位名叫埃利奥特的选手成为了“单手”大力士。到了1920年和1924年两届奥运会,更是先后增加了单手抓举,双手抓举和双手推举,使得项目数达到5个。然而由于导致受伤等原因,单手举和双手推举被逐渐取消,如今只保留双手抓举和挺举两个项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