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失误丢金因失水过多 家人放鞭炮庆祝夺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12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王敏 黄璇璇   N特派记者 王敏 黄璇璇

  本报伦敦7月29日电 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中国举重队最具夺金实力的小级别56公斤级金牌飞了。这一年多来志在必得的吴景彪(微博)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最后是这样的结局,一枚银牌带来的痛苦让他一时难以接受。

  吴景彪以“这样的结果有愧于大家”开头的微博至今已有5万多条的转发和评论。很多人认为,吴景彪没必要自责,银牌同样很棒。@啦娜啦_Lina说:“银牌也是牌。谁说非得拿金牌?你不必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赛后现场

  失声痛哭、呐喊、抱拳、鞠躬对人们表达歉意

  当最后一举没有站住的时候,吴景彪几乎瞬间崩溃。虽然早知道了上午朝鲜队员举出293公斤的总成绩,但是他仍然信心百倍,因为平时训练或比赛中,293公斤这个成绩对吴景彪来说没有问题,如果他正常发挥,成绩应该在295~300公斤左右,他被誉为56公斤级霸王穆特鲁之后的又一世界级奇才。唯一让他心里打鼓的是,今天降体重后的身体状况,然而就是这点担忧彻底被放大成弱点呈现在举重台上了。吴景彪最终以289公斤的成绩与金牌擦肩而过。

  “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说完这些话,吴景彪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面对中国媒体时,他哽咽着竟然不知所措,失声痛哭、呐喊、抱拳、鞠躬。被现场的记者们安慰了两分钟之后,吴景彪强忍痛苦简单地介绍了失利的原因:“今天从抓举开始,就觉得整个状态没在,有点偏软,可能是因为降体重的原因。我真的不懂这样的比赛,竟然调动不起兴奋劲来,我真的很想去调动,但是身体确实不听使唤、发软。”说到这里,吴景彪再次强忍自己的泪水,现场记者也不再勉强发问,吴景彪在夜色中走向开往奥运村的大巴,相信这个夜晚是他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次。

  伦敦深夜2时多,吴景彪通过微博向大家抱歉,“这样的结果有愧于大家,但已成现实我必须面对,虽然说是银牌,但我还是得感谢大家对中国举重队的关注,对我的关心。今后的道路还很长,或许还得跌倒,或许还会成功,我今天选择面对它,因为我还有往后的生活与事业,不断总结,不断进步。我还是坚信:‘人在做,天在看。’这一页翻过去,谢谢大家。”

  详解丢金原因战术失误拼体重限制了能力发挥

  昨天在采访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时,他已经预感到了来自他国的威胁。陈文斌算到了“黑马”,但是没有准确预知黑马的成绩。这应该是注定吴景彪只取银牌的重要原因。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赛前两人的体重控制分析。

  朝鲜选手严润哲赛前称重时是55.76公斤,这说明严润哲不存在降体重问题。如果需要降体重,严润哲肯定会将体重控制在55.99~55.91公斤之间。55.76公斤的体重距离参赛标准还有0.24公斤,这算是个很大的数字了,相当于近半斤水。没有降体重就不存在面对降体重后肌体组织液的减少影响肌肉的正常伸缩,不影响平时力量和能力的发挥。

  而吴景彪则不同。赛后吴景彪第一时间说失利原因时提到可能是由于降体重自己感觉有些发软,从吴景彪的赛前体重55.91公斤也能说明他是降过体重的。至于降了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55.91的数字应该是刻意控制的。在不知道对手体重的情况下,把体重控制在55.91公斤的水平是战术方面的考虑,一般需要降体重的队员如果状态好,赛前将体重控制比标准低0.02公斤,那就是说,吴景彪如果能力没问题,或者在正常发挥就能战胜对手的情况下,不会再多损失0.07公斤水分来和对手拼体重。要知道0.07公斤的水分就是70克,在已经降体重的情况下,多降70克水,对肌体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赛后教练王国新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称完体重后,我们发现他状态不是太好,人不是那么硬朗。”称完体重就接着上场,这段时间靠喝水补充体重已经来不及,水分进入循环系统并发生作用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一切也就为时已晚。再加上吴景彪第一把失败后,对挺举后两把产生心理上的阴影,压力和身体同时让他没能达到预期结果。

  吴家放鞭炮庆祝吴景彪夺银

  吴景彪在前方比赛,父母以及家人、邻居在后方为他加油。昨天凌晨,当他屈居亚军时,母亲伤心地掉泪,父亲则连喊“遗憾”,不过家人还是放了鞭炮和焰火。

  昨天的比赛虽然是在凌晨,但是吴景彪家前的院子还是被家人、亲戚、邻居占满,吴家还准备了庆功筵席、鞭炮和焰火。当其他选手比赛时,大伙高喊“酱油”,而当吴景彪上场时,满院子的人齐喊“加油、加油”。挺举第二把时,吴景彪的母亲紧张得用手捂脸,不敢看电视屏幕。挺举第三把,当吴景彪坐在地板上时,母亲虽然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但泪水还是不听话地流了下来。父亲则表示:“可能承受的压力太大了,很遗憾,很痛心。”“他尽力了,为国家拿到一枚银牌,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如果儿子打电话过来,我最想跟他说的是,‘儿子,你太辛苦了’。”吴景彪的父亲吴火金尽管有些遗憾,但心态仍然平和。

  比赛结束,邻居们就散了,庆功酒宴没摆上,但是家人还是放了鞭炮和焰火,庆祝吴景彪夺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