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因“一道死令”落泪 不紧张但已全身发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24  东方卫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我记住了两个画面,一个是朝鲜选手得知自己夺冠后兴奋庆祝,另一个则是中国运动员吴景彪对着电视镜头失声痛哭。  作为中国代表团计划内的一枚金牌,特别是在举重队刚刚经历了周俊三次试举不成功而引发的一场风波之后,吴景彪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事后,吴景彪说,流泪是因为觉得愧对祖国,愧对整个团队。我相信,这是小伙子的心里话,但应该不是全部——在这些眼泪之中,难道看不出一丝重压之下近乎崩溃的宣泄?

  吴景彪说,他不紧张,即便是朝鲜选手在B组比赛中举起了293公斤的重量,但就是觉得自己全身发虚。很想问一句,如果不是因为紧张,为什么会发虚呢?他的挺举个人最好成绩是163公斤,而昨天最后一举的重量只是161公斤,但从吴景彪当时的面部表情来看,这个重量已经将他压垮。或许,这只是一个我们能够看得到的重量。

  当然也有人会说,就算紧张也可以理解,因为赛前所有人都认定了这枚金牌的主人就是吴景彪。由此说来,丢掉了被认为已经装进口袋的金牌,掉点眼泪也很正常。但是,还记得叶诗文夺冠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嘛,获得第二名的美国选手贝塞尔同样在赛前被认为肯定会获得金牌,但她却依然可以在赛后露出迷人的微笑,并向叶诗文表示祝贺。

  原因何在?她的脑子里不会出现“必须拿下金牌”的死命令,她的脑子里不会想到“这一枚金牌等于两枚全运会金牌”,她的脑子里更不会浮现,夺冠后名利双收,而丢了冠军只能灰溜溜地洗澡换衣走人,甚至还要引来一阵讨伐的场景。

  在领奖台上,冠军和亚军只差了一节台阶,二三十厘米。

  对于贝塞尔而言,这二三十厘米的差距应该就只存在于领奖的那几分钟时间,颁奖仪式结束后,无论是拿到银牌的她还是已经为美国代表团赢得一枚金牌的罗切特,都是站在同一个高度的地面上。然而对于吴景彪,他也许更愿意颁奖仪式永远都不会结束,那样的话,冠军和亚军的差距永远只是一节台阶,二三十厘米。而一旦颁奖仪式结束,这个差距会变成多大,也许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竞技体育,讲求公平,这也是比赛中分出冠亚季军的一个根本条件。然而比赛结束后,对待冠亚季军,我们是不是也能公平一点?

  我很期待,有那么一天,中国选手在金牌旁落之后,也可以露出微笑,而不是用眼泪告诉全世界心中的不甘。

  陶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