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国举重选拔不公众人不服 吴景彪状态歇没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我对不起大家!”吴景彪,这位举重台上的铁汉,赛后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情绪,号啕大哭。

  “景彪,不至于,不至于。”现场记者安慰了两分钟之久,吴景彪的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也道出了失利的原因:“从抓举开始,就觉得整个状态没在,有点偏软,可能因为降体重的原因。我真的不懂,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兴奋度来,我真的很想去调动,但是身体确实不听使唤,发软……”说到这里,吴景彪再次强忍自己的泪水,现场记者也无人再忍心发问。

  夜色中,吴景彪默默地走向了开往奥运村的大巴,这个夜晚,相信是他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次。

  凌晨两点多,吴景彪通过微博再次向大家表示了歉意:“辜负厚爱,将继续努力,生活还得继续……”

  伦敦,中国举重队的滑铁卢?

  据不少圈内人士透露,吴景彪奥运前的状态并不好,但因为他是奥运选拔赛的冠军,而且综合评定得分第一,所以还是来到了伦敦。

  通过奥运会选拔赛脱颖而出,这是公平的选拔,本身无可厚非,而且值得赞扬。但是,国内选拔赛被安排在4月,而奥运会比赛是7月开始,中间隔了3个月,跨度比较大。因此有人提出了质疑,选拔赛是不是搞得太早了?

  “举重运动员,受伤几率比较高,而且状态起伏也比较大。所以这3个月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有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男子56公斤级上,龙清泉、黎立志等运动员的训练状态都不错,而且成绩都高于奥运会冠军的重量,但是没办法,最好的选手被拒于奥运门外了。

  选拔不够公平,众人不服 

  如果说吴景彪丢金牌,更多是战术失误的话,那么此前周俊三次试举失败交出的白卷,则是选拔机制结出的恶果。

  针对奥运会选拔,中国举重队出台过一份《2012年奥运会举重项目选拔办法》,当中明确规定,选拔资格是“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在国家队随队训练未出现兴奋剂问题的正式队员”,选拔方法则是“根据2009~2012年各类举重国内外比赛成绩排名和运动员技术、战术、心理、体能、体重、临场发挥等综合评定,最后确定重点名单”。其中的比例分配和积分分别是:历史成绩占30%,2012年1月1日起至名单出来时的成绩占70%。

  “如果单纯从这个办法来看,周俊出战伦敦奥运会,根本就不符合规定。”一位知情人士如此介绍说。

  在国内,比周俊成绩好的一大把,比如湖南的李萍,湖北的纪静,但是举重队“因为湖北省体育局坚持”要派周俊参赛,所以,周俊就稀里糊涂地来到了伦敦。

  为什么要派一个实力如此之差的选手参战53公斤级举重比赛?已经成为一个谜。甚至有人在网上发出了这样的论调,中国举重队是不是有意“放水”?

  地方利益角逐,影响军心

  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是非不断,很多媒体将核心指向了更深层次的问题——选拔机制、省市平衡、补偿照顾等多方面。

  《人民日报》发文称,“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名单历来难产,尤其是女举,在周俊之前的13名选手一共获得12金1银。为国出战就意味着基本能带回金牌,从而计入各省区市在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其背后势必牵扯众多利益。

  这种地方省市间的利益角逐,让原本简单的比赛变成了更加复杂的缠斗。这不仅影响中国举重的形象,更加影响队内运动员的军心。一旦失败的阴影在队内蔓延开来,谁能保证伦敦不是中国举重队的滑铁卢呢?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