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父亲:女儿27该成家了 她不退役我也要她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13  国际在线微博

  在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一个名叫桐岩的小山村,这两天村民们口中谈论的最多的是一个人的名字——她叫王明娟。有人说“奥运冠军太不容易了,真高兴”。但奥运冠军王明娟的父亲王成志却说“女儿快回来了,她27了,该成家了。”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向村民们宣告着梦想变为现实的喜讯,从电视上看到女儿站在国旗下领奖的模样,王成志终于没能止住喜悦的泪水。“现在我说不出的内心的高兴,女儿啊,你是最棒的,我代表全家向你表示祝贺!”

  王成志是个农民,年过50的他,每天还去农贸市场帮人杀鸡杀鸭,杀一只鸡一块,一只鸭四块。17年前,同样源自一个朴实的想法,王成志把女儿送到了江永体校学举重。“我就是这么想的,做父母的总要子女想办法学一个特长,练出来了好,练不出来就当锻炼身体。”

  那时家里穷,体校别的小朋友每月能有5块甚至10块零花钱,但王成志却只能拿出2块钱来。王明娟觉得很委屈,王成志为了激励女儿,把零花钱和训练成绩直接挂钩,没想到很快,零花钱的涨幅就跟不上王明娟成绩提高的步伐了。“我就跟他讲条件,要是你成绩涨上去了,这个月给你5块,下个月就给你10块。他连续涨了三个月,就加到20块,我说顶多就这么多了,再多就付不起了。”

  王成志说,娟娟很争气,少年成名,既给家里挣脸,又给家里挣钱。家里这栋房子是2004年修的,好歹看起来也是村里最好的一栋,当时的花费娟娟就出了一半。“这栋房子花了11万多,她给家里寄了5万块吧,建了这栋房子后她生怕我们没钱了。她给,我说不用你已经给这样多了。”

  回想起女儿夺冠的时刻,王成志至今还觉得像做梦一样。他说娟娟太不容易了,好在女儿很“固执”,一根筋,认准了就要走到底,现在都值了。“我心情好激动啊,好不容易啊,只要她有道理,谁都不服的!那一次她考试,有一道题她做对了,老师说她错了,她说没错,反复争执,后来老师看清楚了说这个小女孩我服了她。”

  女儿快回家了,王成志看了看身边一言不发的老伴说,虽然大家没有明确提出来,但都是希望她能激流勇退,运动生涯走到今天不容易,希望今后能把自己的日子也过好。“她能回来待多久就多久,她是打算告一段落了,他不退役我们也要她退役了,要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记者黎政祥、陈佚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王明娟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