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运动员需要更多“正能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17  大连日报微博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这两天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异样心态,应该是个很好的对比话题。

  比如说郭文珺加油,她在夺冠之后非常坦诚地表示:“第一枪打完,8环,让我一下子老实了。”也就是说,在8环之前,郭文珺的心里多少是有些想法让她很难平静下来的。正是这不尽如人意的第一枪把她内心的喧嚣打消了,从第二枪开始就想着要守住技术要领,所以我们看到她在后面打出7个十环以上的成绩,两个10点8环。这就是运动员内心的波动,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把一个本该顺理成章的事情变成了一部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大戏。但不管怎么样,郭文珺最后守住了,并把巨大的压力抛给了对手,导致对方最后一枪严重失准。这是一种心态。

  另一种心态,就是吴敏霞和何姿的。虽然她们跳得很不错,但根据现场观赛的前世界冠军李娜(微博)加油所说,一看就知道这是在跳奥运会的比赛,完全没有平常训练的自如。但是,紧归紧,还是能稳得住,特别是像吴敏霞这样已经是连续3届奥运会拿金牌的老将,她的心态相对成熟,不仅能够控制住自己,还能够跟队友配合好。显而易见的,这个组合的重心一定是吴敏霞,她带着何姿跳,而这种成熟的心态让她们顺理成章的斩获金牌。

  但是,中国军团也丢掉了一个意料之内的金牌,就是吴景彪(微博)加油的那块。你很明显感觉到这名运动员的心理压力过大,以至于比赛之后哭着面对大家,不停的鞠躬道歉。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心态,或者说没有把心态调整到足够应付奥运会比赛的状态。你不能说只拿到银牌就是失败,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能拿到银牌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很可能是我们的运动员接受的教育有问题,唯金牌论,固然可能在某些人身上,或者某些情况下起到作用,来激发大家的战斗欲望,但是无形当中也在扼杀运动员作为人的天性。我觉得这种教育存在问题,必须要改变。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错失金牌的时候,也能微笑的面对亚军和季军,毕竟那也是了不起的荣誉。不能说是奥运会的金牌就要珍藏,银牌和铜牌就丢在一边。如果是这样,那他们永远不会正确地面对比赛,甚至可以说即便参加了也不能领悟什么是奥运精神。

  从几位运动员的心态对比上可以看出,当压力真正到来的时候,大家的反应是不尽相同的。当然跟他们的性格有关,但是,在我们能控制的、外部影响方面,应该尽量给予他们更多积极的正能量才好。

  隋俊淼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