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垮吴景彪的四块杠铃:体育局任务 金银天地别

压垮吴景彪的四块杠铃:体育局任务金银天地别

  男子举重56公斤级,吴景彪以289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银牌。错失金牌后吴景彪痛苦不堪 新华社发

  颁奖仪式上吴景彪敬了一个军礼 新华社发   颁奖仪式上吴景彪敬了一个军礼 新华社发

  举重选手吴景彪获银牌后泣不成声,鞠躬道歉:愧对祖国,对不起大家!

  举重女选手周俊三次抓举全部失败,创中国举重奥运最差纪录,被指“耻辱之败”,接受采访落泪: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夺得银牌,他痛哭道歉 三举全部失败,她台下落泪

  是什么让奥运如此沉重? 泪水背后又是什么?

  @林嘉皓通过微博提问:吴景彪遗憾丢金,赛后记者采访时泣不成声甚至鞠躬道歉,对于此事如何看待?

  @请叫我萌萌噢通过微博提问:冠军就是为国争光?失利就是国家耻辱吗?吴景彪为何道歉?奥运给运动员带来的究竟是什么?

  压垮吴景彪的那些重量

  昨日凌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为了金牌,中国选手吴景彪最后一把加重5公斤,试举161公斤的挺举重量。最终,161公斤的重量彻底压垮了吴景彪,在杠铃落地的那一刻,吴景彪倒地痛哭失声。面对摄像机,吴景彪连续鞠躬道歉,泣不成声,不能自已。这位小伙子背负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或许压垮吴景彪的不只是那几块杠铃片,而是一些难以承受的压力。

  第一块杠铃片>> 过度的自信让他背负意外的压力?

  “我从来没去想对手如何,我的任务就是捍卫中国男举的小级别荣誉,该拿的跑不掉!”这样的豪言壮语源自于吴景彪在该级别的实力,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56公斤级决赛中,吴景彪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总成绩300公斤夺冠。而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曾预测,奥运会该级别的金牌成绩大概在293至295公斤之间。吴景彪的这枚金牌被认为是稳拿的,无论是外界舆论还是吴景彪本人应该都这么认为。

  在之前进行的女子举重项目中,周俊创下中国女子举重最差成绩,一时间,替中国举重稳住军心的希望都寄托在吴景彪身上,夺金是唯一出路。其实,这位福建小伙此番征战伦敦,背负的另外一层压力鲜有人知。男子56公斤级一直是福建选手的强项,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出战的福建选手吴美锦不敌土耳其名将穆特鲁;四年前,吴美锦又在最后时刻被湖南选手龙清泉代替,错失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本届奥运会,作为八一队和福建队双计分选手,吴景彪肩负着为福建在男子56公斤级项目上正名的任务,据悉,在福建体育局眼中,吴景彪的这枚金牌非拿不可。

  第二块杠铃片>>朝鲜黑马杀出让他始料未及?

  比赛当天下午,率先进行B组比赛,通常情况下,B组选手的成绩较A组选手有不小差距,根本不具备冲金实力,可是朝鲜选手严润哲在挺举比赛中竟然一把举起了破奥运纪录的168公斤,总成绩达到了293公斤,比他去年的世锦赛成绩足足增加了26公斤!这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景彪也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赛前根本没想过失败的吴景彪似乎有些蒙了,这一点从他抓举第一把失利就可以看出。虽然吴景彪的抓举成绩133公斤排名第一,却与预期有差距。也许教练组看出了吴景彪的心理波动,将之前上报的挺举160公斤的开把重量降低到156公斤,可吴景彪仍然发挥失常,第一把试举失败了,这严重影响了之前的战术安排。挺举第二把,吴景彪不敢加码,终于举起156公斤的重量。但为了夺金,他最后一把不得不加上5公斤的重量,而以吴景彪当时的状态,这样的重量显然难以承受。

  赛后,被问及为何会主动进入B组时,夺冠的朝鲜选手严润哲坦言这是一种战术安排,目的就是为了给对手压力。严润哲也创造了一个奇迹,此前从没有选手能进入B组比赛获得奥运金牌,赛后,严润哲兴奋地表示:“我非常开心,我要向伟大领袖表示感谢,因为他给了我举起这一重量的力量。”

  第三块杠铃片>>脆弱的心理让他难以抗压?

  “今天从抓举开始,就觉得不在状态,身体有点偏软。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来兴奋点……”吴景彪面对镜头连续鞠躬和道歉,并悔恨痛吼。丢掉一枚势在必得的金牌固然令人痛惜,但吴景彪最后一举失败后就坐在赛台上失声痛哭近30秒,面对镜头时仍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其脆弱的心理状态实在是令人担忧。

  按照吴景彪总成绩300公斤的实力,即便是半路杀出朝鲜黑马,他只要正常发挥依然具备战胜对手的能力。联想到此前的易思玲、郭文珺,还有泳池里的孙杨、叶诗文,几位冠军选手无一不是在决赛中逆转取胜,靠的就是一颗大心脏。此外,国外选手对待比赛的轻松心态与风度也值得借鉴,回想此前在女子10米气手枪最后一枪遭郭文珺逆转的法国选手,在结束比赛后就能迅速调整自己的失落,向郭文珺拥抱致意。

  中国举重队应该把运动员的心理塑造放在与成绩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学会宠辱不惊。选手对比赛结果的态度,比他的成绩更能代表国家的形象。

  第四块杠铃片>>金银牌的天壤之别让他难淡定?

  或许,吴景彪的失声痛哭也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在中国竞技体育成王败寇的大环境里,金牌和银牌的区别绝对不那么简单。据悉,体育总局将会对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选手每人奖励50万,此外还有来自各省市政府、体育局以及企业、社会团体的奖励。根据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每一个金牌运动员最终所获得的奖金数都在百万人民币以上,而其中很多人还将赢得商业代言的巨大收入。一块奥运金牌还相当于两块全运会金牌,在地方体育层面决定着包括相关领导在内一大批人的前途和钱途。

  相比之下,与金牌只有一步之遥的银牌所能得到的回报就少得可怜了,奖金减半不说,一般不会再得到诸如房子车子这样的物质奖励。而更为重要的是,运动员很可能因此失去了退役后的保障,作为奥运金牌选手,在退役后通常都能得到较好的安置,在省市体育局谋得一份中心主任的工作是家常便饭,而一面银牌却很可能让他们不得不面对自谋出路的残酷现实。想到这些,吴景彪的失态似乎也不难理解了。看体育的人一直在说看淡金牌,恐怕搞体育的人却只能一味地看重金牌了。 本报记者丁潇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