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事件到底咋回事 马文广湖北体育局各执一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18  信息时报
  整个事件中,周俊是最无辜,受伤害最大的人。   整个事件中,周俊是最无辜,受伤害最大的人。
周俊事件到底咋回事马文广湖北体育局各执一词
  从一开始,马文广就不看好周俊在奥运会上的前景。   从一开始,马文广就不看好周俊在奥运会上的前景。
  整个比赛从开始到结束,周俊都被一种无比紧张、抑郁的情绪笼罩着。   整个比赛从开始到结束,周俊都被一种无比紧张、抑郁的情绪笼罩着。
周俊事件到底咋回事马文广湖北体育局各执一词
周俊事件到底咋回事马文广湖北体育局各执一词
周俊事件到底咋回事马文广湖北体育局各执一词

  抓举三次失败、无成绩、无名次、中国女举奥运史上最差成绩。这样的一切,让年仅17岁的周俊一个人来承担,实在是过于沉重了。从最初的“空降”参赛,到降低报名成绩在B组出战,再到抓举比赛开把重量要到惊人的95公斤……坦白说,这一切其实都不是周俊可以左右的。伦敦奥运会这场女子53公斤级的举重比赛,将中国举重队推到了风口浪尖,该为这场失利负起责任的,到底是谁?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实习生 葛青 吴敏敏

  A怎么选都轮不到她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周俊入选奥运阵容,那就是“怎么选都选不到她”。中国举重队的奥运选拔其实并不是“无法可依”,他们有一份名为《2012年奥运会举重项目选拔办法》的文件,奥运会的运动员选拔应该完全按照文件的规定来执行。关于选拔资格和条件,《办法》是这样界定的:“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在国家队随队训练未出现兴奋剂问题的正式队员”;至于选拔方法,则是“根据2009、2012年各类举重国内外比赛成绩排名和运动员技术、战术、心理、体能、体重、临场发挥等综合评定最后确定重点名单”;而成绩计算比例则是这样的:“历史成绩占30%,2012年1月1日起至名单出来时的成绩占70%(其中全国锦标赛成绩占50%,综合评定占20%)”。

  要是完全按照《办法》的规定来计算,周俊出战伦敦奥运会根本就不符合规定,不管按国内还是国际比赛的成绩来计算,周俊都不可能是获得奥运资格的那个人。如果算奥运选拔赛的成绩,前往伦敦的应该是另一名湖北运动员纪静;而要说到国际大赛成绩,还有对阵主要对手的胜率,另一位名将李萍明显完胜周俊。周俊的突然“空降”,除了“莫名其妙”,还是“莫名其妙”。

  B马文广:尊重湖北省体育局的意见

  对于周俊的“空降”,国家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将责任完全推给了湖北体育局。早在奥运名单刚刚公布的时候,周俊的入选就已经引起过一番轰动,而马文广在就此事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省体育局的意见。“53公斤级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省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省体育局的意见。”

  马文广承认,“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奥运选拔办法”,同时还语带暗示地说,“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举重的奥运选拔也像美国的田径奥运选拔赛一样,简单明了,一锤定音。”但他当时也表示,亚锦赛也是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赛,当时周俊食物中毒,所以成绩并未完全展现,她平时的成绩不比纪静差。不过对于周俊的奥运会前景,马文广从一开始就表示“夺金没有把握”:“湖北体育局希望周俊凭年龄的优势拼一把,我对这个比赛结果并不乐观。”

  湖北省体育局:是听从总局安排

  针对同一件事,另一当事方湖北省体育局却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说法。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在就周俊入选之事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此举完全是听从总局的安排。“这个嘛,只能说是听总局的一些考虑,中心的一些考虑,我们服从安排。按照他们(举摔柔中心或者总局)的说法嘛,锻炼队伍嘛,不可能有好成绩,年轻了嘛,才17岁,后面发展应该是好的,周俊相比之下不是最强的,但他们的发展战略就是说,锻炼队伍嘛!”

  按照常理推断,同样是湖北运动员,让成绩更好、又获得了奥运选拔赛冠军的纪静出征伦敦无疑是更合理的做法,但说起为何不用纪静替代周俊,胡德春却含糊其辞:“这个,有些问题吧,也是一个安排吧,当然纪静要更强一些。”

  对于纪静的落选,有传言称是因为纪静有兴奋剂问题,但纪静参加了2011年的世锦赛,还参加了队内选拔赛,从参赛资格上说应该没有问题,最终落选实在令人费解。另有传言称,出于周俊完全没有可能夺取金牌的考虑,湖北方面也希望能够用纪静来替换周俊,但国家举摔柔中心最终没有答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