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赠语吴景彪:生活不只金牌 有拼就是英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20  东南快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志在夺冠的闽将吴景彪(微博)加油最终以总成绩289公斤获得奥运银牌。    

  赛后面对镜头,吴景彪没忍住眼泪,失声哭吼:“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举重队!”

  几个月前,吴景彪曾因自己终于踏上奥运之路而痛哭,但昨天,眼泪已经无法表达他的遗憾和不服气。

  昨日,吴景彪的师兄、2004年雅典奥运举重冠军石智勇(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活不只有金牌,有拼就是真英雄。”希望吴景彪不要太过自责,尽快走出阴影,4年之后重振雄风。

  “我竟然调动不起兴奋点”

  “我之前预料过比赛中会出现‘黑马’,但是没有想到来自B组。最关键的是我自身有破绽,体力不好又不兴奋,所以没能捍卫中国举重在小级别的荣誉。”失去金牌的吴景彪赛后痛苦地蹲在地上,含着眼泪说。

  男子56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龙清泉一举夺冠。几个月前,吴景彪从龙清泉手中抢来了奥运门票,但却没能延续小龙的辉煌。

  在比赛中,吴景彪的抓举和挺举第一把都出现了失误。吴景彪赛后称,朝鲜选手严润哲的横空出世打乱了他的节奏。

  严润哲在去年的举重世锦赛上,总成绩仅有267公斤。但仅仅8个月,他就将自己的总成绩提高了26公斤之多!得到金牌的严润哲创造了多项纪录——他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以B组选手身份夺冠的力士;他是首位赢得奥运会金牌的朝鲜男力士;他还创造了该级别的抓举奥运会纪录。

  不过,吴景彪并非没有战胜他的机会。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吴景彪曾以300公斤的总成绩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并因此抢得奥运门票。

  “最后一把161(公斤)就差那么一点没能起来……”颁完奖后,吴景彪仍对自己最后一把的失误念念不忘。

  站在领奖台上,吴景彪勉强挤出了一丝笑容,来自八一队的他,最后还不忘致以一个标准的军礼。

  赛后,面对央视摄像机,吴景彪不能自已,突然鞠躬道歉,泣不成声。

  吴景彪连吼几声发泄胸中郁闷,在稍稍稳定情绪之后接受了采访。他说:“我没有想到朝鲜选手会有这样的实力。我想今后还有机会再好好较量一次。今晚,我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我对自己不满意。”吴景彪还说,“今天从抓举开始,就觉得不在状态,身体有点偏软,有可能是降体重的原因。很奇怪,今天一直调动不起自己的情绪,不管怎么调整,身体就是不听使唤。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兴奋点……”

  满眼泪水的吴景彪说完继续鞠躬道歉,他表示自己只拿到银牌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吴景彪表示,他还会坚持下去,直至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电视机前他的妈妈忍不住哭了

  吴景彪是从闽北大山里走出去的,他的家里有一间专门摆放奖牌的房间,上上下下摆满了吴景彪所获得的奖杯、金牌。用吴景彪父亲的话说“就差一枚奥运金牌了”。昨天的比赛是在凌晨2点,原本都很早休息的村里人,特意调整了时间表守在电视机前看吴景彪的比赛。一些亲戚和离吴景彪家比较近的邻居都跑到他家去了,希望能跟吴景彪的父母一起分享喜悦。

  据当时在场的记者赵培岚介绍,到吴景彪家里时,吴景彪的父母都很热情,一到就招呼记者喝茶,看比赛的房间刚好就是放奖牌的房间,里面也挤满了亲戚和邻居。当轮到吴景彪出场时,原本热闹的房间马上安静了,每个人的手都握成拳头状。“耶!”当吴景彪试举成功后,电视机前这些已经四五十岁,甚至六十岁的成年人,都欢呼雀跃得像个小孩子一样。抓举成绩公布,吴景彪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挺举项目,现场一片沸腾。

  挺举项目上,吴景彪第一轮挺举虽然没有成功,但现场大家一直为小彪加油呐喊,第二轮156公斤,成功了!第三把,大家屏住呼吸……遗憾的是,吴景彪最终没能举起161公斤,只获得银牌。他的妈妈忍不住哭了。

  看到吴景彪的父母情绪比较低潮,淳朴的村里人也默默地走开,走时也不忘安慰下吴景彪的父母,“第二名也蛮好的,小彪已经很争气了,很不错了。”事后吴景彪的父亲,燃放了预先准备好的烟花,即使没拿金牌,吴景彪也是父老乡亲心中的冠军。

  吴景彪的父亲吴火金说,本来有个企业愿意赞助他和妻子陈冬英去伦敦,让他们到现场去为儿子加油,但他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4年前,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在武夷山市举行。当时,吴火金和陈冬英到现场为儿子加油去了,结果吴景彪输给了龙清泉。虽然后来吴景彪向父母解释,自己身上有伤,但吴火金总认为是自己到现场观赛影响了他的发挥。自此以后夫妇俩就尽量不再去现场观赛。

  遗憾的是,昨天凌晨,吴火金没能在电视机前见证儿子赢得金牌。“唉,最后一把没举好……”吴火金的语气里充满遗憾。

  石智勇:生活不只有金牌

  吴景彪没有获得冠军,石智勇也觉得不可思议。石智勇说,中国举重的优势是在小级别,福建的三名运动员也都是小级别的选手,最有把握的就是吴景彪这个级别的比赛。

  “我心想着十拿九稳,我就明天起床再听好消息就可以了。”石智勇说,没想到起床后打开几个频道,却是朝鲜选手爆冷获得该项目的金牌。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名选手是B组的,一般来讲B组是实力比较弱的一组。

  石智勇分析,B组选手的爆发也可能是导致吴景彪失利的一个因素,而且这名朝鲜选手比较“神秘”,“大家对这个选手都不了解。”

  但是昨天吴景彪确实也没有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石智勇说,有可能是吴景彪太渴望这枚金牌了,给了自己太多压力。

  “作为运动员,谁没几个坎?”石智勇拿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为师弟排解压力。他说,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他都经历过也遭遇过很多困难,伤病也好失利也罢,但失败过后总结经验最后还是可以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生活不只有金牌,有拼就是真英雄。”石智勇说。

  “吴景彪是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性格,经历太顺反而让他这个时候无法承受。”石智勇说,运动员要做最好的准备,但也要有最坏的打算,当你把最坏的打算都想好了、想通了,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本报记者黄文龙新华社、中新、法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石智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