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承受不能承受之重 网友期待她的下届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5:23  东亚经贸新闻

  周俊在53公斤级比赛结束比赛之后只说了三句话。

  有媒体记者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把都没有举起来。”周俊说:“放不开,基础动作没放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抓举开把重量为什么设在95公斤?”周俊说:“这是教练组的安排,我只是想谢谢每个人。”

  7月29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进入第二天,在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周俊三次抓举95公斤失败没有成绩,她以这样让人吃惊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男子举重首个项目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两届世界冠军吴景彪仅获得一枚银牌。按理说,中国举重队两个项目丢两金并不意外,毕竟任何“梦之队”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然而,周俊的砸锅以及吴景彪失金后引发了诸多争议,这让全国媒体把目光再次聚焦到举重项目上。

  应该说,中国“女举梦之队”曾有过出征奥运必夺牌的辉煌,但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年仅17岁中国小将周俊是B组8名选手中最后1个登场的。不过或许是因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缘故,周俊略显紧张,两次抓举95公斤但没有成功。机会只剩下最后1次,连续抓举对周俊的体力消耗很大,同时她的压力也颇大。第3次抓举95公斤,依旧没有成功。周俊的奥运首秀无成绩,这意味着她无缘竞争奖牌,这在女举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此外,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景彪获得一枚银牌。冠军被B组朝鲜选手温熙哲以293公斤成绩夺得,这也是奥运会举重历史上第一次有B组选手夺得冠军。

  周俊其实是“被参赛” 她曾不相信入围奥运

  17岁小将周俊交出零答卷。据了解,周俊在结束比赛之后只说了三句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把都没有举起来。”周俊说:“放不开,基础动作没放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抓举开把重量为什么设在95公斤?”周俊说:“这是教练组的安排,我只是想谢谢每个人。”

  据了解,周俊能拿到奥运门票,自己都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之前她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性比赛,中国女子53公斤级实力更强选手是纪静,然后最终名单是周俊取代纪静参赛,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53公斤级选拔赛冠军是纪静,她因故不能参加,而这个名额就是湖北的。至于让谁去是湖北体育局的意思,最好成绩仅为亚洲青年锦标赛上挺举冠军周俊就这样“被参赛”,但由于周俊报名成绩过低,只能参加B组比赛,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周俊折戟早有征兆。马文广坦承:“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国家队奥运选拔办法,同样作为今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名将田源曾在以领先十多公斤的成绩战胜刚在奥运会上夺冠的王明娟,然而,最终的名单是田源未能进入奥运会阵容,而代替她的正是惨败她手下的湖南选手王明娟。如此多的谜团,令人费解。

  “不应该全由周俊来承担”

  17岁的湖北女孩周俊,首次参加奥运。三次试举无成绩。关于“周俊入选名单有内幕”,“她并不是靠实力进入奥运名单”,对于这样的传闻不胫而走,也许这种无形压力本不应该由这个小姑娘来承担,因为她只是受害者。

  常年跟踪举重比赛的记者指出,周俊是湖北省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准备的梯队选手。提前4年征战伦敦,本身就有拔苗助长之嫌。目前中国奥运选拨制度,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在微博称,有一些项目,明显一个人的成绩更好,但是为了平衡,她被中心拿下了。为了各地的金牌利益,这样的内耗并不在少数。

  《人民日报》则认为,这次失利,让中国举重队和某个省丢掉了一枚“计划内”的奥运奖牌,而周俊的未来才让人更加担心。

  “我们期待她的下一届奥运”

  赛后,周俊在自己微博上只发了“无言”这两个字。不过,大部分网友对周俊还是非常宽容和理解。其中,有网友称:“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在等着你!”“她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17岁的周俊还很年轻,人生道路以及职业生涯中,还有大把的机会等待着她去抓住。相信假以时日,她必将能够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最具实力的女大力士之一。”“加油,没关系的,期待你的下一届奥运会。”这是最能代表大部分网友态度的评论。

  记者 杨锐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