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捍卫中国力量尊严 17岁成绩已超陈艳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6:48  北京晚报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组

  孔宁 李远飞

  陈赢 陈嘉堃

  本版文字

  J087 J131 J080 J189

  制图:张迪 H127

  12年前,时任郑州市体校校长的李庆山恐怕不会想到,眼前这位瘦瘦小小的姑娘会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为家乡争得荣誉。12年后,已是郑州市体育局局长的李庆山,在现场目睹了李雪英夺取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金牌,那一刻他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说:“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累,这枚奥运金牌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李雪英之所以会走上举重这条道路,和姐姐李雪久有关。李雪久是河南的女子举重名将,拿过世锦赛的单项冠军,但却遗憾地没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受姐姐的影响,10岁时李雪英来到了郑州市体校。当时体校的举重教练万春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好苗子。他说:“李雪英的韧带柔韧性好、肌肉纤维长、爆发力强,四肢的比例尤其适合练习举重。”果然,训练仅两年后,李雪英就在河南省第9届运动会上拿到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冠军。

  在启蒙教练万春的脑海里,这个来自平顶山的小姑娘,给他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天赋,而是一个“倔”字。“这孩子从小心里就有数,也肯吃苦。教练安排的训练,李雪英都会极其认真地完成,即便教练认为可以了,如果她自己不满意,也要重头再练一遍。”他说。

  正是凭借着这股倔劲,李雪英很快从国内同龄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在2007年布拉格举重世青赛上,年仅17岁的她,获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桂冠,一举成名。2009年第11届全运会上,她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平世界纪录的251公斤收获冠军。在随后韩国高阳举重世锦赛上,她也包揽了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如此骄人的成绩使得李雪英被冠以“陈艳青”接班人的称号。

  2011年的巴黎世锦赛,李雪英却遭遇了一大挫折,由于轻敌和战术安排失误,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多年来首次旁落,夺冠的正是李雪英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诺维科娃。这次失利也让李雪英更加坚强,自己想去奥运会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在今年4月的奥运选拔赛上,李雪英以总成绩250公斤力压老对手邓薇,如愿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今天,李雪英没让金牌旁落,成功摘得了运动生涯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伦敦卓越体育馆,中国河南姑娘李雪英让中国举重伦敦奥运会黑色24小时没有出现。她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在挺举第二举之后,就让身后再也没有了任何追赶者,以总成绩246公斤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并创造了崭新的奥运会总成绩纪录。

  本场比赛前,因周俊在女子举重53公斤比赛中没有成绩,让中国举重选拔制度受到媒体的猛烈抨击。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以中国力量著称的中国举重队驰骋江湖,是中国体坛梦之队之一。然而,截至李雪英夺冠,中国举重只获一枚金牌,这与“中国力量”不太相称,而且女子举重以往横扫千军的气势似乎在消退。

  这个时刻需要有一位英雄挺身而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打响,人们的期望就在李雪英身上。李雪英冲冠的最大劲敌是白俄罗斯选手诺维科娃,去年世锦赛李雪英就输给了她。决赛打响后,李雪英和诺维科娃都未出手。等其他选手抓举完成后,诺维科娃先出手,成功举起了103公斤。李雪英在第一次试举最后一个出场,这时乌克兰选手卡丽娜的成绩已达104公斤。也许手还比较凉,李雪英抓举第一把105公斤失利。

  接着,诺维科娃二举106公斤和三举108公斤均未成功,她的抓举成绩定格在103公斤。李雪英不露声色,第二次试举105公斤成功,乌克兰的卡丽娜第三举成功举起106公斤,很快李雪英第三举成功举起108公斤,成为抓举第一,并打破了陈艳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创造的107公斤的奥运会抓举纪录。

  挺举比赛,李雪英状态非常稳定,第一举133公斤成功,白俄罗斯选手诺维科娃3次试举最终成绩为127公斤,彻底退出前3名争夺。没想到泰国选手斯里卡乌异军突起,挺举举起136公斤。李雪英第二举,成功举起138公斤,平了奥运会该级别挺举纪录,这时李雪英的总成绩已达到246公斤,泰国的斯里卡乌最高也是236公斤,而乌克兰的卡丽娜是235公斤,冠军没有了悬念,这两名选手谁也不可能一瞬间多举起十多公斤。随后,李雪英在挺举第三把冲击世界纪录。她要了144公斤,不过最终未能成功。246公斤的总成绩,让李雪英打破了中国选手陈艳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的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244公斤的奥运会纪录。

  一脸严肃的李雪英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一切都如释重负。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8枚金牌到手!在中国举重队最困难的时刻,李雪英捍卫了中国力量的尊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