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周俊失利扣“耻辱”帽 媒体自登致歉信

  中新网昆明7月31日电(记者 张丹)云南媒体《都市时报》今天刊登了一封致歉信。这封名为《给周俊的致歉信》登在该报奥运特刊的封面上,就30日该报称周俊的伦敦失利为“中国女举最耻辱一败”而真诚道歉。

  此前的29日,在伦敦奥运会53公斤级女子举重赛场上,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三次试举成绩为0。事件一出,众多媒体立即聚焦这个还未成年的孩子,质疑声、谴责声纷纷袭来,包括《都市时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给此次失利扣上了“耻辱”的帽子。

  在30日晚上,《都市时报》总编辑周智琛开完最后一次编前会后,他就立刻通过微博向公众表示:“今天有数家媒体在周俊报道上使用了“耻辱”一词,本报在内,错已铸成,我们除了惭愧,将在明天报纸上真诚向周俊致歉。”

  31日,致歉信如约刊登在当天奥运特刊的封面上。周智琛说,虽只有短短三百余字,但却是经全体值班人员共同讨论、反复斟酌词句后形成的。

  有人认为致歉信有作秀的成分。他们说,《云南小伙郭伟阳夺奥运金牌》的图片新闻占据这个版面的2/3位置,重重压在了这封致歉信上。“恶评与致歉皆因周俊失利而来,媒体唯金牌马首是瞻之心昭然若揭。”

  周智琛不以为然,“如果两篇文章换个个儿,那才是炒作。”周称,致歉信只是形式,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作为舆论导向的媒体的态度。“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就应该道歉。”

  更多的肯定来自网友。“道歉,是媒体自省后的结果,这也需要勇气。而在金牌面前,我们的体制与公众也应自省。”“在充满变数的比赛场上,输赢最是平常事,重要的是拼搏过、参与过、幸福过哪怕痛苦过,享受了运动的过程,努力争取过结果,无论运动员、主管部门、媒体、公众都应具有这样的奥运精神理解。”

  致歉信的最后,周智琛执意加上了这句话——“你既已出场,并全力以赴,已是我们的英雄。”

  “这句话周俊未必能看到,但这是我的心里话。”(完)

  附:《都市时报》给周俊的致歉信

  亲爱的周俊妹妹:

  17岁的你,站在世界瞩目的舞台,要用17岁的双手举起比53公斤要重很多很多的负荷。

  17岁的你的同龄人,或许还在暑假的被窝中,等待爸妈烹制的美味佳肴。

  只有17岁的你,坦然承受三次抓举的失利,神情肃然,但淡定。

  我们有过17岁,但已经不再17岁,想当年,我们可能因为生活中的丁点挫折,已泪流满面。

  遗憾的是,由于编辑部的工作失误,我们在昨天的报纸上做了一个十分错误的标题,妄言你的伦敦失利是“中国女举最耻辱一败”。

  其实,我们已经知道你足够努力,我们更知道你还只是个孩子,但却忽略了胜败乃常事,体育竞技中体现出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才是最为宝贵的要旨。你既已上场,并全力以赴,已是我们的英雄。

  周俊妹妹,我们为我们的低级错误郑重向你道歉,并盼你以后的路越走越好,最重要的是,要快乐,我们会一直为你守望。

  特此

  致歉

  都市时报

  2012年7月31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