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受姐姐影响练举重 刚去体校曾想进女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1:37  新民晚报

  伦敦,Excel体育馆。捧着金牌,李雪英加油笑靥如花。“感谢姐姐!我算是帮姐姐圆了奥运金牌梦。”  河南,平顶山舞钢市。握着拳头,李雪久泣不成声。“感谢妹妹!她帮我弥补了人生的遗憾。”

  相隔万里,挡不住姐妹情深。女子举重58公斤这块金牌的背后,是一段动人故事。姐姐十年前的梦,在妹妹身上美梦成真。

  十年前……

  李雪英,感觉是小一号的李雪久。刨去岁月的沧桑,两张脸几乎一模一样。

  和很多运动员最开始懵里懵懂的选择不同,李雪英走上举重台,更多是一种“必然”——她的姐姐李雪久也是一位举重名将。2002年世锦赛是李雪久最辉煌的时刻,她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成为世界冠军。

  李雪英有4个姐姐,在她出生时,老四李雪久已经快10岁。自打娘胎出来,“小五”就被一群姐姐们精心呵护,但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四姐。正是在她的影响下,李雪英从小就迷上了举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更何况这个榜样还是身边的姐姐。当10岁的李雪英在2000年进入郑州体校学习举重时,李雪久已经是全国冠军。

  不夸张地说,比妹妹大10岁的李雪久,是李雪英举重生涯的领路人。“我始终觉得四姐拿冠军挺容易的,所以她让我到体校去练练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就去了。”李雪英回忆,“刚开始并没有指定练哪一个项目,一会跑篮球队玩玩,一会跑足球队踢踢,看看田径队也挺有意思的,最终还是留在了举重房里。要不然的话,我可能就去足球队了。”

  十年后……

  驰骋赛场多年,李雪久在53公斤级别早已是国内乃至世界举坛名将,但在她心里,却永远埋着两大遗憾。一个是九运会因伤未能为河南队赢得冠军,另一个就是因为国内这个级别的整体疲软,一直没有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2005年全运会之后,雪久就淡出举重台,转型成一名教练。今年3月,她还当上了妈妈。但姐姐的梦想,却开始在妹妹身上延续。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李雪英一举夺冠,为河南省夺得全运会第一枚举重金牌。昨天,她又在伦敦以超过亚军10公斤的巨大优势,捧起女子58公斤级奥运金牌。延续十年的梦想,终于一朝实现。

  “最想感谢的是姐姐。每当训练时有了负面情绪,我就向姐姐宣泄。这一次,我也算是帮姐姐圆了奥运金牌梦。”李雪英说,她要把这块金牌献给姐姐,“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荣誉。”

  “为了今天,她付出了很多。感谢妹妹,她替我圆了奥运冠军梦。”站在那一头的姐姐,洋溢的也是无尽的满足……

  一块金牌,两个梦想,幸福也因此成双成倍了吧? 

  特派记者 关尹(微博)(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