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张杰皆因情报站失误 专家质疑提前3月选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3:48  潇湘晨报

  中国奥运六大“梦之队”可谓名扬天下,然而在伦敦,当跳水、体操、射击等“梦之队”高歌猛进之时,被誉为“中国力量”的举重队却始终找不到举起杠铃的力量——女子53公斤级创下中国女举进入奥运12年来的最差成绩,原以为最稳妥的男子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也相继失守。这几天,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马文广的脸色非常难看,从北京奥运八金奇迹,到目前连丢三金、男举尚未开张的窘境,再加上周俊加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中国举重队到底怎么了? 本报记者向群 伦敦报道   

  想到有黑马,没想到黑马这么横

  男举56公斤级吴景彪(微博)加油丢掉金牌,绝对是一大冷门。“金牌得主朝鲜人欧云哲,是从B组杀出的一匹黑马。”中国男举队主教练陈文斌赛后说。无独有偶,张杰加油在男举62公斤级位列第四(下图),也与情报战有关。谈到两块原本最稳的金牌接连丢失,陈文斌坦言:“想到会出黑马,但没想到这两匹黑马成绩这么好……其实,队里最为看重这两个级别,因为这两金被认为是最稳妥的……”然而事实却是,来自朝鲜的欧云哲与金恩国各领风骚。“其实,张杰在2010世锦赛和亚运会以及2011亚锦赛和世锦赛上,与金恩国共交手过4次,赢了3次,谁能想到……”一举重队教练说。

  “后台”不给力,前台怎么举

  由于名额限制,中国举重队只能派出4名教练入住奥运村,也只有这4名教练可以出现在运动员比赛的后台。不过,在中国举重队,谁的队员参加奥运会,谁就是国家队教练。据说,举重队赛前宣称比赛时可为相关运动员的教练办妥类似“一日游”的后台证,这样就可以保证一名运动员至少有两名教练在后台为其工作,可来到伦敦,“一日游”却没有了。“同时,降体重这个活儿,也是丢金的罪魁祸首。”一位举重界专家称。吴景彪赛后就提到了体重问题,“欧云哲在B组,吴景彪在A组,他以55.91公斤的体重参加比赛,就已经把55.76公斤的欧云哲给彻底忽略了……因为就算最终成绩相同,小吴也只能是亚军。”这位专家分析说。

  奥运选拔赛,非得提前3个月?

  “吴景彪状态并不好,特别是心理方面。”一位队里教练如是说。“奥运选拔赛无可厚非,但安排在4月,而奥运是7月底,中间3个多月,跨度太大……”有举重专家提出质疑,“举重运动员,受伤几率比较高,而且状态起伏也比较大,所以,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过因为参赛队员都是按照奥运选拔赛以及综合评定得分来决定的,所以无论吴景彪还是张杰,最终还是来到了伦敦。但有中国举重队教练介绍:其实在男子56公斤级上,国内还有不少选择,他们的状态和实力,至少不会比去伦敦的队员差。

  省市平衡,补偿照顾……

  伦敦奥运,中国举重队是非不断。《人民日报》日前就发文称:“周俊的一张白卷背后,反映出中国举重在选拔机制、省市平衡、补偿照顾等多方面、深层次的问题。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名单历来难产,尤其是女举,在周俊之前的13名选手一共获得12金1银。为国出战就意味着基本能带回金牌,从而计入各省区市在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其背后势必牵扯众多利益。”

  据悉,对于女举四个级别的选派,举重队原本的计划里没有53公斤级,安排的是69公斤级的向艳梅,“她的领奖服确实都发了,但后来还要收上去。”奥运金牌得主杨霞和王明娟加油的教练,同时也是向艳梅教练的贺益成说。而对于最终派出的周俊,马文广宣称是“湖北队的坚持”,但湖北方面的解释却是,奥运参赛名单这样的大事不是一个地方体育局所能左右的。不过无论如何,对于一支金牌团队来说,发生如此事件必定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一人称

  我觉得阿彪和张杰都已经尽力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力不从心,发挥全部失常,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中国男举队总教练陈文斌赛后很是郁闷,该做的他都做了,但男举目前依然颗粒无收。

  我表现得太差,太差,太差了,但我的对手发挥得太好了。——在男举62公斤级第四名张杰眼中,此消彼长才是中国举重队伦敦奥运不给力的最大原因。

  95公斤算什么啊!我自己那天的体力太不好了,看我以后一定举得比这个重量更高。排挤我?真没有这回事,这可不能瞎写,我们真没什么矛盾。——备受关注的中国女举队员周俊现身男举62公斤级比赛现场,17岁的小姑娘似乎恢复了元气,她感谢大家的关心,也对未来充满自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张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